各位同学们:
当早晨第一缕阳光悄悄洒落校园时,我们身处郁郁葱葱的树林,耳边是悦耳动听的鸟鸣,看到是碧绿的草坪,干净的走廊,洁白的墙壁,艳丽的花朵,你心中有何感想?当灰茫茫的天空弥漫着尘土和黑烟,苍蝇蚊子的“嗡嗡声”,嘈杂的喧哗声充斥着你的耳朵,楼梯过道上、操场教室里,都有一些食品包装袋、废纸,花坛中还有饮料瓶、垃圾,你又会怎么想?
这是个不必回答的问题,谁不想仰望蓝天,俯看绿地,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身处优雅的环境?谁不想自己的家干净、清幽而充满温馨呢?而我们的校园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每次看到整洁美丽的校园,我们仿佛看到了同学们辛勤打扫的身影,然而仔细地观察,却发现校园中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学校的墙壁,不知是谁硬是在上面加了几个脚印;教学楼上,有同学喜欢用垃圾来做“自由落体”的实验;还有一些同学,喜欢在桌椅上刻刻划划。
望着眼前这些披上绿装的树木,望着脚下干净平坦的路面,望着一扇扇洁净明亮的窗户,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校园充满了浑浊不堪的空气,花草树木全都枯萎凋谢,墙壁和桌面被涂写刻画得伤痕累累,尘土四处飞扬,到处都是垃圾污物,在这样的校园里,我们又怎么能够安心愉快地学习、身心又怎么能够健康地成长呢?
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关爱;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宽容谦让,学会做人。
木等等…学校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昂然的景象。
在我们看到校园环境日新月异,人文气息日益浓烈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令人痛心的不良现象:刚被打扫干净的地面被我们扔上食品袋,废纸;各班的垃圾桶成为同学们手中的玩具;盛开的花木也被同学们无情的折断;学期初还是完好的桌凳,不长时间就会被大卸八块;平整的桌面上不知留有几届学生所谓“艺术家”的作品;教室寝室外的墙面上时常被留下运动鞋底的烙印;洁白的墙壁上点缀着点点污渍;无辜的的水龙头被换了一批又一批;同学们经常光顾的乒乓球台也被整的满目疮疤;红色的安全出口标志,教寝室门,电扇开关,消防栓玻璃,经常遭受同学们的拳打脚踢。
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日益膨胀,而资源日渐枯竭当今时代,全社会都在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而在我们这样一个文明的殿堂、优雅的育人环境中,却存在如此诸多的不良现象,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同学们,爱护公物是一个人崇高品质的体现,是一个人美好心灵的写照;爱护公物能显示一个社会的风尚,体现一所学校、一个民族的素质,反映一个国家的精神!“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公民道德的好坏,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衰。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应该想一想,驻足审视一下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怎么忍心让那可爱的花草遭受无情的摧残,怎么忍心打碎黑暗中指明方向的安全标志,怎么忍心让大家朝夕相伴的课桌凳变得伤痕累累?收回我们的双手,献出我们的爱心,让过去成为历史,破坏不再重来!
一个人的言行,往往表现出个人素质的高低,进而影响整个集体的总体素质状况。一个公民是否爱护公共设施,从小处讲可以反映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一个学校校风的好坏;从大处讲也反映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质的高低。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爱护公物的意识吧!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随手关灯,节约每一度电;拧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捡起地上的纸屑和饮料瓶,保持环境卫生。对于一切破坏公物的行为,要勇于揭发,勇于制止;对于亵渎文明的一切行为,应该敢于批评指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