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很多人、很多事,其咎盖源于不会、不愿感恩,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爱的感情基础。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仅仅是对自己没有敌意的人。
然而,在去年的9月,在某校报到的时候,校园内肩扛手提大包的,是学生家长;领取生活用品处,挤成一堆的是学生家长;甚至在新生宿舍里,忙着擦洗门窗桌椅的,还是学生家长。一位头发斑白的父亲从上衣口袋掏出儿子的一份份证件,向办事处问清楚情况后,抬手抹抹额头的汗,提起一个大行李箱,弯着腰,在炎炎的烈日下吃力地走向另一个报到点。儿子却拿着一件小包裹,轻轻地跟在后面一个给母亲洗脚,一个让父亲弯腰,多么鲜明对比啊!
请让我和各位一起记住:要给母亲“洗脚”,不让父亲“弯腰”。这里说的母亲和父亲,包括生身父母,更包括老师在内的许许多多人,也就是人民,我们都是人民的儿女,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我们也要给他们“洗脚“,不能让他们“弯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