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九月金秋,教师佳节,心潮翻涌,往事如梭。多少年风风雨雨,多少载日日月月,多少寻寻觅觅,多少回曲曲折折。总会想起力量之源泉,总会感念智慧之星火,总会吟唱礼赞教师之歌。
教师之业,神圣而悲壮。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往今来,凡步入教师之行业,就意味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之矢志求索!夏商周以降,多少塾庠序校之师,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培育亿万民族之脊梁,谱写中华文明千古之颂歌。悠悠历史,耿耿星河,凡出类拔萃、功勋卓著者必有良师,而其师者,也许为此无怨无悔付出毕生之心血。
教师之路,平凡而激情。春秋冬夏,三尺讲台十数书桌;斗转星移,校园教室简陋寒舍。同样之路返返复复,平凡之事岁月蹉跎。也有辛酸苦辣,也曾悲欢离合,也知世事冷暖,也食人间香火。面对童真,擦干泪水,让春风轻拂蓓蕾;登上讲坛,激扬文字,让智慧洒满希望田野。平凡之路,平凡之生活,每每洋溢着崇高,让人难以忘怀那激情之诉说。
教师之梦,美丽而淡泊。梦幻荣耀,梦幻超越,梦幻所依,方折射出心灵之高洁。教师之美丽梦幻,莫过于出于蓝而青于蓝,而后生贤达,恰是师者梦寐以求之寄托。也许师者,博古通今得以明志;也许师者,胸怀宽广志向高雅;也许教师之美丽梦幻,源于美丽而无私之职业。
回首往事兮景幻多,感念我师兮梦婆娑。
佳节欣逢兮追前溯,烛光旧影兮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