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走路礼仪遍校园。
走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了婴儿,人人都会,且天天在做,是一件极其寻常和简单的事情,而被我们所忽略。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校园里这样的镜头:上课铃响了,同学们像支离弦的箭,直奔教室而去,下课铃响了,众多同学蜂拥而出,如洪水决堤,势不可挡!
我们来听一段新闻: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曾发生学伤亡事件,导致6名学生死亡,39名学生因受惊吓及受伤住院治疗观察。发生在校园内的踩踏伤亡惨案,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发生24起中小学生拥挤踩踏的事故。
在这血淋淋的事实面前,我们不得不仔细回忆、认真思考:不能再把父母、老师所说的:小心走路!注意走慢点!等充满爱心的话语当成耳边风;不能再把习以为常地走路视为走马观花来应付了。
其实,走路也是一门学问。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社交场合,走路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体态语言。正确的走姿,能体现一种动态美,能体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韵味,更能体现一个人的青春活力和自我魅力。
正确的走姿如一位良师益友,相信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大有帮助。但以下几种错误的走姿我们更不能视而不见,而应当引以为戒。
第1种:横冲直撞行走时,专爱挑人多的地方走,在人群之中乱冲乱闯,甚至碰撞到他人的身体,这是极其失礼的。
第2种;抢道先行行进时多注意照顾和方便他人。通过人多路窄之处务必讲究先来后到,对他人礼让三分。
第3种:阻挡道路在道路狭窄之处,悠然自得地缓步而行,甚至走走停停,或者多人并排而行,显然是不妥的。
第4钟:蹦蹦跳跳必须注意保持自己的风度。不宜使自己的情绪过分地表面化。若一旦激动起来,走路便会出现上蹿下跳甚至是连蹦带跳的失态情况。
同学们,在我们平时上下楼梯时,人多拥挤,一定要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持畅通。若前方有突发状况,我们应立即停下脚步。
让我们从今天起就全体行动起来,走好路,懂得礼让好路给他人先行,争做一个文明礼仪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