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之人》。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做一个文明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 是一种受人尊敬而被人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的讲就是要懂礼貌,明理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望海学校。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