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
本周x,也就是10月31日是由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勤俭日”。世界人口已经将突破68亿。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必须做到勤俭节约。这也是确定每年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的深远意义所在。
所以,在一周的开始,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一关于勤俭的小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临终的时候,他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按照这两个字去做。
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得了一个“俭”字。老大把“勤”字恭恭谨谨高悬在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过日子却大手大脚,孩子们常常将白白的馍馍吃了两口就扔掉了。久而久之,家里就没有一点余粮了。
老二自从分得半块匾后,也把“俭”字当作“神谕”供放中堂,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所收获的粮食也不多。尽管一家几口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有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已空空如也。兄弟俩恍然大悟,“勤”、“俭”两字原来不能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训以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勤与俭是密不可分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那么,在我们平时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成勤俭的好习惯呢?演讲稿
我们不妨先从以下一些细节做起:
1、上体育课、活动课前自觉关闭电器,做到“人走灯灭,人离扇停”。
2、放学后自觉检查并关闭教室内的所有电器开关。
3、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尽量不使用日光灯照明。
4、提倡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
5、看到浪费水、电的现象及时纠正。
我相信同学们还能想出很多很多如何勤俭的小点子和小窍门。
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应该被广泛传承。大到国家,小到家庭。如果勤俭文明之风盛行于世,将是国之本,家之幸,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