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人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平安就是幸福”。总感觉这次演讲比赛更象是我们女同胞共同分享创建美好家庭心得体会的盛会。因为这次演讲是为女同胞举办的关于探讨和谐平安家庭创建,以及家庭对生活、对事业的影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人问你,在这个人海如潮的现实社会中你最需要什么?是金钱,还是权力?或者说是荣誉,功名?如果让我来回答,那么我就会说:我最需的是爱心+平安=幸福。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或多或少的曲折、坎坷甚至磨难。自然界的风霜雨雪严寒酷暑考验着人们;地震、火山、崩塌、滑坡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着人们。不仅如此,生活中还有各种各样的悲剧始终在不断地上演着,战争、饥饿、疾病、犯罪、交通事故,人为的祸患层出不穷,无时无刻不在夺走我们永远不愿失去的安宁,何况天灾人祸又是不择富贵贫贱的,不是吗?
平安,作为平民阶层,一个小小的平头老百姓,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平安安过一生,最大的愿望也许就是一生平安。平安无疑是我们最普遍的基本要求。一首《祝你平安》的歌曲,电视剧《渴望》中的一句“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为什么会唤起亿万老百姓的共鸣?就是因为它反映了百姓的心声。
当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佝偻在路口,当稚嫩的孩子咿呀学语,喃喃地叫着爸爸,他们企盼的就是亲人平安归来;当妻子守在电话旁,当朋友点好接风的酒菜,他们等候的就是你平安的消息。在人生的旅途上,你的朋友、你的亲人最关心的不是你富可敌国,也不是你地位显赫,而是你时时平安。因为只有平安,你才能实现你的梦想,才能享受梦想成真的喜悦。在平安的环境里,人人生活幸福,对未来充满希望,一切显得和谐安宁又生气盎然,所有的困难变得渺小。
如果你是一位贤惠能干的妻子,下了班还要买菜做饭干家务带孩子,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这样辛勤劳作,而脾气暴躁的丈夫与三朋四友一番“感情深一口闷”后回到家给你的却是无端的谩骂和羞辱。也许你是一个随遇而安恪守本分的丈夫,她却经常抱怨指责你不思进取不能天天向上,对你没完没了地数落,冲得你不知所措。也许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其实世界很简单,复杂的是人;其实生活很轻松,沉重的是感情。为许许多多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得与失,为形形色色愿意和不愿意的喜与忧,许多人寝食不安、坐卧不宁、疲惫不堪。何必呢?人应该活得简单些,活得简朴些,平平淡淡方为真,安安乐乐才是福。普通的收入,普通的衣着,普通的两室一厅或一室一厅,普通的和睦家庭,这都是幸福,因为生活平静安定;勤恳劳作、辛勤耕耘、不存侥幸,只求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也是幸福的,因为事业执著潜心。唯有那成天都在忙忙碌碌,时刻都在操心,总想更多地进钱,更快地升迁,更大地扬名,总想制服对手、称霸一方、红极一时的,才会不仅奋斗时尝尽“患得”之苦,占有后也会品尝“患失”之痛。置身于现实生活中,要正确对待工作和劳动,对待社会和事业,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人生,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居逆境而能超脱,遇忧愁而能自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