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阳光普照大地,恩泽四方,今天很高兴能和我们凤山中学所有的同学和教职工聚集一堂,更高兴的是能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亲历我们学校的的开学典礼!
大家都看到了,我和七年级、高一年级的同学一样,是副新面孔。所以,我也和新同学一样需要尽快的适应新环境。虽然开学了,无论哪一个年级的同学,都希望现在是暑假,都希望每一天能晚点起床,对吧?我很理解大家的这种想法,但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人来适应环境的,没有环境来适应人的。所以,我们必须调整心态,平衡心理。来适应初中生活,适应高中生活,适应青春期,适应封闭式管理,最终学会独立生活。
同学们,等下大家也能看到那些获奖的同学,一等奖奖学金3980元(高中)/初中3180元(初中),二等奖奖学金2680元(高中)/1980元(初中),三等奖奖学金1680元(高中)/1280元(初中),还有其他各种奖励,由此可以看出学校对我们同学的期望和重视。这些同学,也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不管我们以前的成绩如何,那都成了历史。新学期就是新的开始,我希望我们同学能够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千万不要课堂不用心,课外死卖力,做到“学而实习之”,做到“温故而知新”,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到“不耻下问”,这些最基本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来日,你们也会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成为别人的榜样,同时,学校会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我们同学的具体情况,制定严格的教学计划,探讨我校教学的新思路,对每一位同学负责,所以,请相信我们老师,相信我们学校!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我很羡慕你们。看一看主席台,坐着的是日思夜想、精心规范学校未来的领导班子,看一看我们身边,坐着的是严厉如父、慈祥如母的班主任,看一看我们身后,坐着的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科任老师,再看一看我们周围,崭新舒适的寝室楼,书香四溢的教学楼,如诗如画的校园,如此优厚的条件,谁要是错过了我们凤山民族中学,这将是他一辈子的损失。所以,我们要为能成为凤山民族中学的一员而骄傲,而自豪!同时,我们拥有如此优厚的条件,又有什么理由不认真读书,又有什么理由选择放弃呢?
同学们,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我们同学要清楚,每一行都需要学习,每一行都需要知识,对学习,我们要永不放弃。
最后,我们要用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的一段话,来告诉我们的同学: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