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题记
梁启超曰:“中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也!”故国之兴亡,全在我少年也。我少年须以“兴国”为目标,为目标而奋斗。
公信世间败者千万乎?玄德弃新野,关羽走麦城。项羽霸王,自刎乌江。辛亥革命,无奈军阀夺权。张继考举,名落孙山。阿房宫内,宫阙万间都做了土。颐和园中,尽是断瓦残片。红花虽美,终有落时。呜乎!此世间果真败者千万乎!
然世间成者千万乎?司马腐刑写史记;张芝临池学书十余载,终成一代书法家;勾践卧薪尝胆,复兴越国。汉高祖谦让关中王,得天下。赤壁之战,并非天成。腊梅虽淡,不惧严寒。春蚕草虽弱,附生于顽石之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噫!此世间果真胜者千万乎。
人生在世,贵在有志。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为目标而奋斗,胜固可加,败有何羞?康梁变法,无奈时不周济。荆柯刺秦,只道命中无数。
故成者,乃需智慧,坚韧,恒心,忍让。是人也,他日必定前途无量。呜乎!少年不谈”兴国”枉为人!若我中国少年坚韧,乃中国不为牛,马,奴隶。免受亡国之苦!若我中国少年智慧,乃中国科技发达,遍地皆是“中国制造”。若我中国少年忍让,则中国与外处处皆友。若我中国少年恒心,则我中国持久不衰!
奋斗吧!中国青少年。今日我少年闻鸡起舞,悬梁刺骨。他日必定一展鸿图,为中国尽己绵薄之力!我中国必定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