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我们年少的时候,我们踌躇满志,带着出身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大言不惭地说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这个地球。”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进一步接触社会,接触生活,我们发现现实并不如想象地那么美好。渐渐地,我们原有的豪情都化为了苦闷与迷惘,有人把那些曾经的梦想放在心底,选择一条看似是“捷径”的人生道路,向现实作出妥协和让步;也有人因为现实的不如意,选择逃避,在网络中找到了精神寄托,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梦想的萎缩不仅使我们的青春年华变得乏味,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上了大学,没有了高考的指挥棒横在那里,曾经有段时间我过得有些懈怠。想偷懒的时候就安慰自己明天可以再努力,我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直到在别人取得成绩的时候我还一事无成,在别人为梦想拼搏的时候我还在原地踏步,我才恍然:原来不再回头的,不只是那古老的光阴,也不只是那些个夜晚的星群和月亮,还有我们的青春在流逝着。四年,我们有幸拥有着这四年,但多少人的四年已一去不返;还有多少人在为能拥有这四年,而埋头于题海和各种各样的考试中呢?当初我们从他们这种状况中走出来,走进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难道就把这宝贵的四年白白荒废了么?
青春是一笔巨大财富,谁越是有效地利用它,谁的人生价值就越大。不要以为青春是一个很轻松的话题,以为你拥有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你的生活可以随心所欲。你拥有青春,就意味着你肩负着一份青春赋予你的责任,一份祖国未来需要你的责任,一份你必须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承诺的责任。当然,责任也好,梦想也好,只有建立在行动的基础上才不至于成为空谈。有了梦想和追求,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而有了责任感,我们才有了前进的动力。
“许多年以前,伟大的大不列颠探险家,那位最后死在珠穆朗玛峰的乔治马洛里,当被问到为何要攀登这座高峰时,他回答:因为它在那里。”太空在那里,我们决心攀登;月亮和行星们在那里,我们决心冒险;获取新知的明天在那里,实现梦想的新希望也在那里。不要害怕布满荆棘的路途,年轻的我们定能走出康庄大道;不要害怕生活的磨难艰辛,拥有梦想的我们经得起平淡的流年;不要害怕责任的沉重,要相信自己能够全力以赴。
在今天这样一个机会与竞争并存,希望与困惑交织的时代,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履行好社会和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是一道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课题。我们应当在青年时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那么,等到多年以后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无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