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的赖上咖啡,起初并不是因为那先苦涩后香醇的味道。只是缘于随着高三来的那不知名的疲惫,于是,袋装的雀巢咖啡和精致的咖啡杯就出现在了我的课桌上。偶尔,看着那因搅拌而旋转的棕色液体,细细的颗粒在其中尽情的翻滚然后慢慢溶化成为液体的一部分。就如那不甘寂寞的青春在高中尽情的沸腾。
我们将咖啡放在杯中冲泡,就如我们将青春放在高中酝酿,收获的是什么?
一杯冲好的咖啡,初入口,那是一种有些呛鼻的苦涩。在高中沸腾的我们时常会有这种感觉。面对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眼神,体味自己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看着那如价值规律表般波折起伏的成绩分析表,掂量着自己被打击的残破不全的自信心;遥望着远方的星空发出的那丝细微的感叹,擦拭着鼻梁上随着学龄的增长而日益沉重的高度数眼镜;颓然无力的倒在呼声震天球场上,呆滞的看着记分牌在对方飞快的翻转;我们的嘴角常常勾起不到10度的弧线,一个标准的苦笑,带着丝丝的自嘲与自责,或许会高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来聊以自慰,但更多的是静静的呆在角落去慢慢的冲淡那抹涩涩的苦。
咖啡的苦缓缓的褪去,我们尝到了满口的香醇。青春渐渐的发酵,散发出淡淡的甜。在这缤纷稚嫩的岁月里,我们的生活犹如一首短小精悍的哲理诗,短短的,得到的却是长长的。在教室的某个角落,我们可以静静的品尝文字的芬芳;透过盖在眼前细碎的刘海,穿过古色古香的木质窗户对着窗外那与教学楼比肩的老榕树发呆,我们可以舒适的享受那抹浅浅的恬淡;这岁月就如那泼墨的山水画,到浓处我们重重的勾勒,到淡处我们轻斟细酌,安心的踏着属于我们的节奏;还有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桀骜,一起仰卧在教学楼前草坪上放肆的笑,然后随着快门的咔嚓,青春将永远在这里定格;随着那名叫青春的音乐在高中这台留声机中缓缓的旋转,也许像克莱德曼的秋日私语般悠扬缠绵,也许像Byond的海阔天空般热血沸腾,载着我们的不舍,青春就这样在我们的天空中翱翔,盘旋,徘徊……
单薄的是时间,深沉的是岁月,厚实的是青春。青春就是一杯泡在高中里的浓浓的咖啡,品过了那重重的苦,你便收获了那沁人心脾的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