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甜蜜的梦想点亮我的人生》。
我有一个甜蜜的梦想——就是长大后像爷爷那样做一个养蜂人。
我的老家在江津支坪乡下,老屋是一个掩映在绿树花海里的农家小院。那里有四季开不败的花儿,有四季品不完的果香。爷爷在小院的里里外外养了六十多桶蜜蜂,儿时的我,就在这四季花香里,听着那蜂儿“嗡嗡”地歌唱着一天天长大。
今年暑假的一天清晨,我正在小院的葡萄架下专心读书,不知何时爷爷来到了身边。他笑眯眯地逗我说:“楠楠,又在看你那些明星故事啦?”
“才不是呢!”我白了他一眼说,“我要参加今年的‘中华魂’读书征文演讲活动,我读的是活动用书——《理—想—点—亮—人—生》!”
“嗯——理想点亮人生,有意思啊!里面都说了些啥?”
“爷爷,里面都是教育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的故事,有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发奋读书;有童第周发奋争气学习,成功完成了剥除青蛙卵外皮实验的故事……”我如数家珍地给爷爷列举着一个个感人故事。
“好啊好啊!欸——楠楠,你读了这么多故事,想没想过长大后干什么哟?”
“这个——咋说呢?”想当明星吧,爸爸妈妈教育我不要盲目追星;想当科学家嘛,我还真不知道当个什么样的科学家呢……
爷爷看我答不上来,又笑眯眯地说:“楠楠,等你将来大学毕业了,回来跟我一起养蜜蜂,好不好?”
“养蜜蜂?好啊!又好玩,又有甜甜的蜂蜜吃……”
“养蜜蜂是好玩,成天在果林花丛里跟那些小精灵打交道,心情舒畅啊!”爷爷高兴地说,“更重要的是,养蜂会让你做事细心,做人有爱心讲诚信,这是甜蜜的事业啊!”
是的,养蜜蜂就是爷爷甜蜜的事业啊!乡亲们都说爷爷养蜜蜂像喜欢幺儿一样,他那些蜜蜂每年产的一两千斤蜂蜜,都是乡邻和一些老客户来买走的。爷爷有钱了,村里不管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他都要拿出千儿八百地奖励;过时过节,他总要带上蜂蜜或买些礼品到敬老院探望五保老人;他还捐出三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水泥便道呢……像爷爷那样做一个养蜂人不是很好吗?
爷爷见我呆呆地想着,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楠楠,不管你长大干啥,只要凭本事找钱,做事对得起良心,就是我的好孙女。当然啰,如果将来你成了什么伟人,成了什么作家、科学家的,能给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那就更好啦!”说完,他就去侍弄他那些宝贝蜜蜂去了。
望着爷爷走进花丛里的背影,我突然感到自己应该快快长大,快快接过他的甜蜜事业,把那些花儿蜂儿侍弄好,像爷爷那样,诚信做人,把爱心奉献给乡邻和社会。让甜蜜的梦想点亮我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