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有志者,事竟成。谈到理想我相信许多同学都立下宏大的志愿:有做经理的,有做商人的,有做环保卫士的……然而,我的理想——做一名教师。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的确,远大的理想是黑暗中的明灯,它,会成为你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如果没有理想,就没有动力。水,不会激石则鸣,人,不会激志则宏。
记得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个故事:一个国王要给最有贡献的人颁奖。首先,上来了个医生,他说,他在疾病流行期间,曾救过9999个病人。国王摇了摇头。然后,上来了一位诗人,他说,他的诗和李白、杜甫不分上下。国王依然摇了摇头。之后,许多人都陆续登上台,可没有一人获奖,沮丧地离开。突然,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拉着一位小孩,并拿着一本厚厚的课本走上台她亲切地对国王说:“祖国和春天,到处都是花红柳绿,累累的果实需要园丁去培养。”国王顿时笑逐颜开,他激动地说:“你是最有贡献的人!”之后,献上花环,自己亲自给她颁发奖牌。
从此,我对教师有了深刻的理解。此时,又激起了我宏大的志愿,崇高的理想。
教师是一种伟大而神圣的职业,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啊!罗国杰也曾称赞过教师,他说:教师好比一支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着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智慧的种子,把知识传授给别人,而渐渐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采摘胜利的果实。的确,生活中,那个伟人又能离开老师的帮忙呢?
我想,有了理想,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但是,有理想而不奋斗,也是徒劳。正如一句话“理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飘渺的露。”我要为理想而学习,在通往理想的航程中,我要不断努力奋进!
我的演讲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