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天是西方人的圣诞节,看到满街充斥着圣诞商品的热闹景象,同学们是否想到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更多的了解本民族的传统节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其中最主要的是“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春节,人们享用除夕夜的大餐,煮公鸡(代表大吉大利),鱼(代表年年有余),吃年糕(代表一年更比一年高),以熟食祭天地祖宗,沐浴(代表有好运),守岁到深夜,零点钟声敲响后,燃放烟花爆竹,吃辞岁饺,辞旧迎新,大年初一早起贴春联,抢头水,穿新衣,长辈不催喊,在堂中撒零钱,由孩子们早起而拾,不动菜刀保平安,不扫地,开门见喜。还有“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的吃汤圆猜灯谜的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纪念介之推的的四月初四寒食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四月初五清明节,家家户户的孝子贤孙要祭扫祖墓。为纪念战国时期楚国伟大诗人屈原的五月初五端午节,吃粽子,挂荷包。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七月初七七巧节。八月十五中秋节,吃月饼,赏满月,与家人“千里共婵娟”。还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九月初九重阳节,带茱萸,插菊花,登高祈福,今天更赋予他“老人节”的内涵,使尊老爱老的风气更为浓厚,“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的十月初一祭祖节。喝腊八粥,送粥给穷苦得人为自己积德的十二月初八腊八节,吃关东糖(又叫糖瓜)祭灶王的腊月二十三小年。孩子们,当韩国人抢注端午节域名,并将其作为韩国文化申请端午节为其世界文化遗产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今天在庄严的国旗下,作为一名中国教师,我有责任让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中国传统节日,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并让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民族经济的发展,可喜的是全国政协部分委员已经呼吁为传统节日定假,让我们更多的关注中国传统节日,让爱国主义思想扎根于你我心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