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迎着七月的阳光,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踏进一直梦寐以求的地方——新乡市中心医院,从此我成为了这个已走过xx个春秋的大家庭中的一员。随着进入中心医院的时间流逝,我渐渐地成长了,学到了以往无法学习到的社会知识,更被始终以振兴医学事业、服务大众为己任,攻坚克难的医学精神所震撼。
上班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了一幕。那是早上我跟随带教老师迎接的第一位患者,令人不解的是,他没有像其他来看病的人一样面露苦色,而是十分轻松的样子,没等我们开口,他便激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啊,让我省了这么多事,你们中心医院就是“牛”,就是高科技。”这是怎么回事?经过了解,原来他是我院移动医疗——手机APP使用患者,也是“移动智慧医院”的受益者。带教老师告诉我,我院20xx年开始推行“门诊一卡通”,对整个门诊流程进行了优化和再造,运用自助设备,基本上实现了就医流程非诊疗窗口的零等待。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符合我院特点与需求的移动医疗模式:门诊患者下载APP注册后,绑定自己的诊疗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查看检验、检查结果、门诊病历、实时导航、疾病宣教等功能,通过手机互动咨询医生了解病情,基本杜绝了患者的无效折返。“一次来就诊,终身被关注”。先进的就诊模式大大改善了病人就医感受,让患者看病成为温暖的享受。
现在站在门诊大厅里,我也发现和记忆中不一样了,小时候来医院看病时,总感觉是在看人潮,各窗口排满长队,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迷茫和焦虑。今非昔比,现在的门诊大厅宽敞明亮,患者就诊有序,导医漂亮优雅,服务到位。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能够成为门诊的一员而骄傲。
虽然来到门诊的时间短,但经过导医团队的精心培训,带教老师的积极引导,我的自身修养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很多,更学会了“主动服务”。培训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门诊部张璐副主任强调的主动服务意识,她说:“主动服务与被动服务只需一步的距离,向着病人先迈出一步就是主动服务。”语言简洁朴实,却一语中的。迈出一小步,服务大进步。一步的距离可以营造医患之间的和谐,一步的距离可以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一步的距离更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
就在上个月,导医发现门诊大厅中一位男子步履不稳,身边无家属陪同,便主动迎上前去询问。该男子自诉头晕恶心,头重脚轻,交流中发现他语言开始絮乱,有昏睡现象,导医高度警觉,立即与门诊办公室联系后开通绿色通道,用轮椅将患者转运到急诊科救治,经确诊患者为急性多发性脑梗塞,后收入神经内一科进行入院治疗,目前病人病情稳定、已经康复出院,门诊导医的出色表现得到兄弟科室和家属的一致好评。了解到这件事以后我对导医团队从心底生出浓浓的敬意,原以为导医就是穿着漂亮的衣服化着精致的妆容,踩着高跟鞋在医院门前摆设,可带教老师告诉我,每位导医都是中心医院的形象大使,是将最美医院人展现在公众面前的一个窗口。落实首接负责制,以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为工作标准,“有困难找导医”是这个团队的服务口号,“导医服务零投诉”是她们的工作目标。短短的几天接触,我发现在与患者的咨询过程中,没有她们回答不了的问题,私下里我送给她们一个外号叫“问不倒”。我很佩服这些最美丽的姑娘,并为自己能在这样的团队中学习而感到无比自豪。
xx年的栉风沐雨,xx年的痴心不改,我院几代人为医院的发展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将“省三院”这座丰碑永远树立在了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今天,我将继续追随前辈的脚步,用自己的青春传承医院“团结、严谨、开拓、卓越”的医院精神,牢固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思想,愿为医院的华丽篇章放飞青春,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