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的年华珍贵,即使感觉会有些无奈或是痛苦但是这会是人生有价值的财富,再回首,发现原来奋斗过的青春才是美好的才是回忆充实的。
青春,常常被赋予希望、阳光、激情、奋进、浪漫、诗意等内涵,正因此,她成为无数诗人、文学家反复吟诵的旋律。青春是人生旅程中美丽的风景,也是多梦的季节。做梦是青春的权利,哪怕这梦有时不知“天高地厚”,有时幼稚可笑,但因是青春之梦,谁也不会太计较。只有让青春的枝头挂满梦想的花朵,才有人生金秋的收成。
然而近些年来,青春话题似乎变得有点沉重。一些青年人的脸上常写满焦虑、无奈、浮躁、失意。在不少人心中,梦想已然凋零,激情不再燃烧,诗意难觅踪迹。风华正茂的年纪,内心却已落英缤纷。
按说,今天的青年人,生活远没有父辈们那么奔波、拮据、窘迫。这一代人的成长,正好伴随着中国发展快的年月,算是幸运的一代。他们有理由也有能力,比上一辈人生活得更从容、更有激情,让人生驰骋于更广阔的天地。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许多青年感觉生活得疲惫、憋屈,缺少阳光、色彩。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终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少年,请不要辜负了本应奋斗的青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