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仅有理想不够,还需要有成就理想的环境;一个人仅有才气不够,还需要有宽广的视野和超越自我的高度;一个人紧靠个人的奋斗不够,还需要有扶携的好友和支持的平台。大学毋庸置疑就是这样一个环境和平台。也许你听很多人说过大学圈子复杂,人心难测,我并不否认每个人都会遇到那么几个渣渣,来教会你如何看人,如何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所以还是要感谢他们的。但是大学里相较渣渣而言我们遇到的更多是优秀的人,他们可能充满活力,可能给你良多启发。我现在就交到两个不错的朋友,一个是实验班的高手,总能给我很多建议,从她身上总能嗅到年轻人就是任性的气息,现在不拼更待何时。而另一个朋友教会了我缄默也是一个需要get的技能,没有话说时何必牵强附和,在大学我想我们最需要认识的一个人就是我们自己,挑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自己谈谈心,问问她最想要的是什么。毕竟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你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于重复别人的生活。不要让别人的观点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乔布斯
就我现在的大学体验而言,学习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有些人可能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一下子放松了,但实际上学好自己的课程也是大学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正如乔布斯所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我想大家经历了高三对于怎样才能学好一门课程自有自己的方法,所以就不多说了,只要认识它的重要性就可以了。至于玩,我觉得要玩得有意思,你不需要做每一件事都非得给它找什么高大上的意义,just do what you love.你可以花很多时间设计一份和学习没什么关系的东西,也可以在球场累到趴下,甚至可以什么也不做,沿着校园这头走向那头。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在床上浪费你整天的时间,或者在游戏中不可自拔。无论做什么,请让你有这种信心—数年后、甚至数十年后当你回想起你的大学你仍觉它美(原谅我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词来描述,那是奋斗、是青春、是累、是痛楚、是痛快的感觉,我只能说它美)。
关于梦想,且不谈它会不会实现,至少它会让你在某段时期像邂逅了世间最美的爱情那般着迷,那般疯狂。而当梦想和大学相联系时,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段不需承受太多的时期尽情享受梦想的芬芳。所以我要先谈谈企图心这个有时是天使有时是魔鬼的东西,适当的企图心可以帮助我们有一种动力去达成我们的目标,但是我希望当我在大学用心用力的做我喜欢的事时不要有太多的企图心。席慕容说:“我在写诗的时候,我别无所求。我想,这是我的幸运。因为我从来不必以写诗作为自己的专业,因此可以离企图心很远很远,不受鞭策,不赶进度,更没有诱惑,从而能够独来独往,享受在创作上极为珍贵难得的完全的自由。”
所以啊,朋友们,在大学里去找一件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就是任性地清高,就是任性的保护它,不让它沾染烟火气息。我理解的梦想就是这样,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必强烈要求它实现多少,只需永远保存在心中。记得开学时同学们自我介绍时说大学寄语,我说的是将来无论遇到什么,要永远保持对生活的赤诚。我想我保持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全赖于心中存在一种对梦想的感念,我并不是一个多么乐观的人,下雨天我也会想太多,当面对很多需要完成的任务时也会很累,可是某一个晴天,我会背上背包,拿着一本书在湖边草地上任性的浪费完整个下午,然后揣着一下午阳光的温暖继续跟生活谈一场痛并快乐着的恋爱。总而言之,在大学不同的人会经历一段不同的时光,无论如何请保持心怀梦想的感觉,保持对生活的赤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