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想几乎所有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个梦想吧?我原本以为我和大家不同,因为我真的很迷茫,我觉得我根本没有梦想——我从小没有学过任何才艺,书也看得少之又少。没有那些才艺加身、学识渊博的同学那样志存高远。我从小就平平凡凡,平平凡凡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在写这演讲稿时,我无数次回忆过去天真的我随口一说的所谓的“梦想”。吃到好吃的佳肴就说自己要当厨师,看到好看的衣服就说自己要当设计师,听到好听的音乐就说自己要当音乐家。怎么说?感觉以前的自己真是天真可爱又庸俗啊。虽然现在的我还是改不了这个毛病。后来我仔细想想,也许我的梦想就是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想法吧。现在的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困扰:“为什么别人都不懂我?”例如:为什么说我看的文章庸俗?为什么说我听的音乐扰耳?为什么说我的想法不切实际?那么我想对此说一句:“别人不懂你就不懂你呗。”有句话我非常喜欢——“如果每个人都懂你,那你得多平庸?”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你实在没有必要去复制别人。人只会对独一无二的宝石而惊叹,你有见过有人对一件赝品叹为观止的吗?随波逐流简直就是愚蠢的做法,至少我的想法是这样。试想一下,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有着一样的穿衣风格、一样的艺术品位、一样的做事方式……这个世界该有多可怕,像无数具复制的躯壳游走在这无聊、平庸且毫无生气的地球上,而你,每天对着无数面镜子说话。我害怕这样,所以当有两条路赫然摆在我面前:一是走自己的泥泞小路,二是走众人的康庄大道。我会选择前者。其实不妨把自己放在那个独一无二的位置上,当你看见有人几近疯狂地模仿你,你心里会怎么想?觉得奇怪、厌恶、怜悯、鄙视亦或者什么?所以,做你自己吧,你干净利落的马尾辫很美,为什么要去和别人一样把自己的头发烫成“大波浪”?你挥挥洒洒的字体很美,为什么要去和别人一样把自己的字囚在那个小小的方框里?你匀称协调的大腿很美,为什么要去和别人一样把自己的大腿“虐待”成两根细细的竹竿?
“邯郸学步”这个故事我们不是没有学过。有时成功复制他人反倒是一种幸运,最可怕的是——学不成别人,还忘了自己。这该有多可悲啊。“你努力合群的样子真的特别孤独。”曾经我也为了和别人说上话,玩着自己不喜欢但却风靡的游戏,听着自己欣赏不来但却流行的音乐,读着自己不感兴趣但却畅销的书籍……这一切只是为了能在人群中多说上几句话,即使那几句话是多么的无关紧要。当有人回应时,恨不得掏心掏肺,也因为这样乐此不疲。但后来渐渐地,我发现这样真的很累。于是我选择做自己,这让我终于意识到平凡的我其实一点都不平庸,庆幸曾经的我也只是曾经。
原来,我也有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