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女同学:
大家晚上好,今晚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女生专题会,主要围绕两大主题来谈一谈。
第一主题—男女生交往问题
同学交往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男女生交往则是校园正常、健康运行的一部分。学校在面对此类问题时,始终遵循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理解学生,关爱学生的原则。但是,近来,在校园内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极少数同学在如何正确男女生交往问题上言行失当,交往过密、过当,破坏纯净、和谐的校园环境。
学校对待正常男女生交往的态度是:尊重而理解,谨慎而引导;对男女生交往不当、过密的态度是坚决而严格,决不允许它染污我们纯净的校园、学习的圣地。就此,我想跟同学们谈几点想法。
1、尊重校园应该是健康,规范,阳光的。以上现象虽只是发生在极少数同学的身上,但却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学习环境,与我们社会所倡导的文明主流不相符,是对自我的极不负责的行为,也是对其他人不尊重的行为,它不符合社会基本礼仪规范。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什么是礼仪?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就是严于自律,对他人尊重就是礼。它是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取决于我们每一位同学的素养,就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人的整体素质,它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
敬人者,人恒敬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的越来越高,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但是在以学习和健康成长为目的的校园,男女生交往不当事实上是对自我的不尊重,更是对平等生活在校园内的其他要求纯洁、宁静学习环境的同学的不尊重。
2、品质良好的习惯和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在面对此类问题同学是,有同学要求老师理解、宽容。其实,学校教育一直以宽容、理解为前提。但是,少数同学对别人要求的很多,对自己要求的很少,他们反倒最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和责任感。
人的品性和素质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而中学时的养成往往会影响你的一生。年轻是资本,但是年轻是学习知识和创造未来的资本,而不是放纵自己和庸庸碌碌生活的借口。
3、理想、从这些同学行为规范的细节中来看,其实是他们理想的缺失,信念的迷失。他们在生活、学习中没有学习目标,缺少远大理想,只能寻找不切实际的方式弥补现实生活的空洞与迷茫。
可能有些学生很反感这句话,觉得以学习为主说法太教条,太不合潮流,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你们终将面对这个社会,而社会必然要有它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中考作为现阶段必然客观存在一个分水岭,成为一个人自身社会价值判断的最主要的坐标。中学时代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攻克它,我们不能回避、不能逃逸,它是人生竞赛法则,既然参与了就要遵守这个法则。在一个人一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只有全身心投入学习,才不会因为不理智不成熟的青春萌动,耽误了自己和他人的前程!所有同学,都应该树起理想、信念的旗帜,审视自己的精神状态、生活学习状态,思考自己的人生追求。
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就去做哪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一个人的成功,智商占20%,情商占80%。一个人好比一辆车,智商是载重能力,情商是发动机,没有情商的启动,智商再高也是枉然。情商低的人,在生活环境强烈刺激下会迷失自己,因为他们没有感知自己情绪的能力。情商高的人能迅速觉察自己的情绪,从而控制自己,战胜自己。
有这样一个实验:一群智商较高的幼儿,分给他们一块精美的糖果,当时吃就吃只能吃一块,如果能等一个小时,就再奖励一块。一些孩子一拿到手就剥开糖纸,吃了起来;一些孩子忍了一会,实在禁不住诱惑,也吃了;还有一些孩子最终拿到了两块糖。想一想,拿到两块糖的这些孩子战胜了多么大的诱惑:这些诱惑不仅来自糖果本身,还来自周围小朋友的提前享受。心理学调查的结果显示,能忍耐的孩子成功率远高于不能忍耐的孩子。
我由此联想到了校园里一些不该出现的现象,是的,它们诱惑力的确很大,就像幼儿手中的那块糖果一样,抵制这种诱惑需要较高的情商,需要自我克制,需要那种清醒认识自己的能力。
4、那么,我们在与男生交往过程中应保持怎样的态度呢?
(1)多一份庄重,少一份随便。举止得体、大方,既然是同学关系,既不需要刻意疏远,也无需过分亲昵,保持正常的同学关系即可。
(2)不发出让人误解的信息。例如,某些男女生之间喜欢用哥哥妹妹之类的称呼,这其实也属于不正当交往,上面既然说到都是同学关系,不需要捏造一些特殊关系来证明你们的关系与众不同。
(3)时刻牢记自尊自爱。
同学们,我们倡导同学之间友好相处、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倡导同学健康的广泛的交往,但反对男女同学交往过密,坚决杜绝校园不纯净行为。
第二个主题—理想
那么有两个问题:1、要有理想2、如何实现理想
一、要有理想
同学们:世界上成功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格外聪明;而失败者的队伍里,很多人也并不见得愚笨。其实,决定人成功的诸多因素中,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理想和意志!当我们刚出生时,一切都是未知数,人们的理想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为什么要有理想?我想通过这几个问题来回答:
1。你羡慕过什么职业的人吗?如果有,那为什么不把他们作为你的奋斗目标。
2。你想上哪所高中、哪所大学?它需要什么条件,你知道吗?
3。你愿意一辈子啃老吗?如果不愿意,至少将来得找一个能谋生的职业吧?
4。你这辈子愿意活得没有意义吗?如果不愿意,那么请慢慢寻找你的目标。在找到之前,请不要过度荒废自己,否则当你未来有了目标时,会为现在的荒废造成的实力不足而悔恨不已。
人们都说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现在的00后是成长的一代,我今天想给各位女生谈一谈00后女生武亦姝。
20xx年2月,16岁的武亦姝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节目“飞花令”环节
二、如何实现理想
首先,要有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上学这些年来,我们都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有没有努力过?我们有没有成功过?我们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我们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我们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和做事上,我们都尽力了吗?我们的父母还能为我们感到骄傲吗?我们是否能扪心自问信心十足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孩子很用功!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孩子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你的孩子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其次要有方法。
1、先易后难法。这个大家在做试卷时深有体会,平时树立理想目标也一样,先定一个容易的目标,再循序渐进,逐步达到你所想要达到的目标。
2、目标分解法。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如果说我们现在跑1万米,很多同学坚持不下来,但是我说跑100个100米,或许大家就觉得没有什么,不就是100个10秒吗?马拉松选手就是靠目标分解法,把长距离分解成小距离,一步一步跑过去。我们人生也是一样,分几步走,写好一句话,做好一道题,上好一节课,珍惜好每一分钟,不只拼时间。
3、坚持不懈法。同一起跑线做同一件事情,到最后还是有很多人被别人远远甩在背后,原因不是他不够聪明或者勤劳,却是因为他不够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做一件事如何坚持下去,是很多人都在寻找答案。
希望各位同学健康快乐的成长,稳健的走好青春的每一步!做一个整洁、朴素、自尊、自爱的学生;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生。祝愿同学们都做一个自尊自爱的阳光女孩,祝愿每个人都能达到那个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