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颗种子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破土发芽,能够在阳光的恩泽下茁壮成长;每一条河流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希望在它浩瀚的怀抱中实现永生;每个人也都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
小时候,我们有着遥远却单纯的梦想:有的希望自己有一座全部用食物堆砌而成的房子,双眼所及,都是可以吃的,那的确挺美好,不过不知道把房子吃完了该怎么办,当然,小时候嘛,我们不需考虑如此之多;有的希望自己也如同动画片中的英雄人物一般,拥有超能力,能够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拯救人类;有的则希望有一天能够环游世界、漫步太空……小时候的梦想虽然看起来有些漫不经心的荒诞,却充满着满像力与创造性,闪耀着进取的光芒。
长大后,再谈梦想,有的人会觉得很不可思议: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谈那么老套的东西!你鄙视也好,不屑也罢,其实,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心虚了!因为你会猛然发现,你竟然连梦想都没有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青春与责任,青春孕育希望,责任成就梦想,我认为我们青春的责任就是为了让梦想有实现的希望!
梦想的实现,换句话说,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很多时候,我们的价值被深深打上了国家与家庭的烙印,承载着国家的理想与父辈的嘱托,我们的胆子很沉重,沉重得时常放弃自己的梦想。梦想没有错,只要你一不反人类反社会,二不消极不颓废,只要它是发自你内心深处的呼喊,我们就有责任去将她付诸实践。梦想该怎么实现呢?首先,梦想来源于现实,不能脱离现实而架空存在。比如有一则寓言这样写道,从前有一个人,在上帝面前苦苦哀求,想学习画龙的本领,上帝最终被他的诚恳打动,传授给了他画龙的本领,可等他学成回去之后,他才失望地发现,无论他的龙画得再惟妙惟肖,却总是无人问津,因为他脱离了现实,现实生活中没有龙,他的本领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可见,梦想必须是根植于现实的。其次,梦想高于现实,它的实现有一定的难度。欧文、傅立叶等人的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等人的共产主义理想,我们没有谁说它们是幻想,只是比较难于实现而已,而正是这难度,才让他们的努力显得更有价值。最后,梦想需要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沿着你自己描绘的路线前进。很多人说他有梦想,却只是挂在嘴上的梦想,我们更有责任将嘴上的梦想变成行动中的梦想。我想当一个作家,就得从现在起看更多的书、写更多的字儿,从今天起,留心社会百态、关注生活细节,就这么简单,等到你的积累让所有的条件都成熟了,你的梦想也就自然实现了。
实现梦想,实现个人价值,离不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作风。但自从一大批快男超女、网络红人的出现之后,很多年轻人逐渐背弃了那样一条追逐的道路,却在绞尽脑汁地想靠炒作、恶搞等一系列增加自身曝光率的方式,渴望一夜成名,这体现着如今不少青年价值取向的歪曲,也可以说是对梦想及其的不负责任。对梦想负责,是让梦想远离投机,而与汗水浇灌在一起,梦想的美丽只会绽放在艰辛的奋斗历程中,而不是投机取巧的手段里边。
今天,我之所以抛开青春与责任来谈梦想,是因为我始终觉得,除去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那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梦想,我们的责任其实更大,一个梦想落空的人生应该是一个残缺的人生,有人说“生活的意义就是为了找寻生活的意义”,我要说,难道为梦想而奋斗终身还算不上人生的意义所在吗?是的,也许梦想离我们是有很远的距离,但我们正年轻,不是吗?对自己负责,也对自己生命的价值负责,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最好开始追逐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