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奋斗是一种向上的态度,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奋斗就是付出,但是国家大,个人小。都是在奋斗中展现自己,提高自己,超越自己。人需要不断地“刷新”自己,否则你会被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淘汰。我们不能过平庸的生活,不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美国西雅图的一座教堂里有一位牧师。有一天,他向教会学校的一个班宣布,如果有人能背诵《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他将邀请他们到西雅图的“太空针”塔餐厅免费用餐。那是许多孩子梦想去的地方。但是《圣经马太福音》的第五章到第七章都是几万字,挺难的。几天后,一个自信的学生坐在牧师面前,一字一句地背诵。神父很好奇,问他怎么背的。孩子回答说:“我尽力了。”十六年后,这个孩子成为了一家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名叫比尔盖茨。可见,只有依靠努力,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努力工作使人的生命更有价值。
数学家陈景润为了证明“赫布巴德兄弟猜想”奋斗了几十年,但不知道他流了多少汗,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遭受了多少挫折,重整旗鼓了多少次,终于成功了。居里夫人以普通人不屈不挠的意志,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从几吨铀废料中提取出几厘镭。似乎有没有斗志才是成功者和平庸者的根本区别。
秋天硕果累累,靠的是春天的辛勤播种,大海的辽阔,靠的是日夜奔流的江河。其实努力了,可能也实现不了日渐成熟的梦想。也许我在痛苦中挣扎,也许我不能迎接那宝贵的时光,但我不会感到难过。其实努力奋斗就好。虽然我没有看到成功的地平线,没有听到成功的回声,还没有闻到成功的芬芳,但我敢拼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