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好!
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今天,是你们一生中应该深深铭记的日子,因为今天,你们成人了。
知道吗,孩子们,从你们出生的那天起,每一位为你们的生命成长日夜揪心的家长都在心里期盼着这一天,期盼着你们的生命从娇小柔嫩走向强健硕壮,期盼着你们的心智从无知懵懂走向睿智澄明,期盼着你们知人间善恶且志存高远,期盼着你们辨是非曲直且挺直腰背直至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
而这一天,经过十八个春秋寒暑,终于走到了眼前。从今天开始,孩子们,你们将已成人的姿态跨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作为家长,作为母亲,我们欣喜,我们自豪,你们每一张青春勃发踌躇满志的脸都在向我们表明,你们终于长大成人了!
你们终于大了,你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了,其实这是一个无比神圣和庄严的时刻。因为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是一个随意任性的孩子,你们是有完全行为能力和行为责任的公民,你们享有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你们也负有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过去你们不常思考我为什么活着,我将以怎样的姿态走向社会等问题,那么从今天开始,这个问题已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首要问题,而且你们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
一个人到底应该怎样活着?我们的先人常说,一个人活着,应该报效于祖国,服务于人民,我们把这看成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情操。
孩子们,我知道,你们不喜欢听爱国爱民这样你们认为空泛的大道理,仿佛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无关,那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面对国家的标志——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应该是怎样的态度?是神圣郑重,还是轻慢懈怠?这是衡量一国公民素质的最基本问题。
有人在美国的迪斯尼乐园看到,一些正在尽兴游玩的美国人,突然听到国歌奏响,每个人都自觉停下所有的活动,郑重站立身体,把右手放在胸前,放声高唱国歌。孩子们,你们能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吗?那是一个公民面对国家标志最起码最基本的态度。
从普通美国人面对国歌的态度,我们不难理解美国之所以成为今天世界头号强国富国,是每一个爱国的美国公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每一个美国公民在享有公民权利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尽着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是公民吗?如果是,为什么不爱国呢,为什么不谈爱国呢?如果我们不爱国,那么我们赖以生存的国、我们十三亿人共有的家园谁来爱呢?谁来促进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呢?
孩子们,或许过去从长辈或者其它什么地方,你们听到了许多对国家的诸多抱怨不满等,那么我希望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抱怨这个国家有多少毛病,更不要觉得这个国家有多么对不起你,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有责任的公民,这个国家的所有毛病里,都有你的一份责任。
如果你觉得这个国家不让人满意,你有责任付出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好,我们不能轻飘飘地嘲笑、抱怨这个国家,或者从现在开始就盼望着有朝一日逃离这个国家。走到哪里你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这一点你无可更改。
有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我们更要有报效国家和人民的能力和实力,换句话说,我们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走入社会,是成为一个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还是成为社会的包袱与负担呢?选择的关键一步此刻就在你们脚下,高考就是你们成人以来人生的第一个大考。
不是说考上大学或者考上名牌大学就注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不是说考不上大学就注定对社会无用,事情没有这样绝对的划分。但必须承认,我们的社会没有发展到人人都能享受高等教育,高考成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社会都能普遍接受的一种较为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
换句话说,高考仍旧是人生的分水岭。如果我们承认多数时候受教育的高低确实决定着人的成长,决定着人生质量的高低,那我们就理所应当地要让自己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高考其实就是在决定谁可以继续接受教育,我们为自己争取的其实就是进一步受教育的机会。
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一天,我听到一位高考母亲说,他的儿子在一次大考中虽然只考了三百多分,但是她当真的无所谓,因为她认为中国的高考并不能检验出一个学生的真才实学,是纯粹为考而考,所以不考也罢。
当时我对这位高考妈妈说了这样一番话:即便是为考而考,终究大家机会均等,我认为这场考试考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更考验一个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一个在头绪纷繁的学习任务重压之下,科学掌握学习方法、科学调试自我心态的综合能力,一个不断打到自己又肯定自己、终究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相对于考试内容,这种品格和能力的塑造与锻炼,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最直接也是最为重要的。表面上看,孩子可能输掉的是一场考试,但最终输掉的是坚强的品质和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
放眼观察那些历来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具备的常常不是过人的大脑,而是过人的自我约束能力、一种不给自己找借口,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品质。这种能力和品质恰好是将来人生做大事做成事的必备之条件。
既然如此,做家长的又怎能掉以轻心?那位高考妈妈听完以后深以为然,一再感叹为什么自己没有尽早想到这些。那么现在我想问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们都想到这些了吗?你们也是这样想的吗?
当然,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有上就必有下,但同时我们还听到这样一句话:无论做何事,态度决定一切!
在座的家长都应该年过四十,我们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人活在世上,其实没有多少事情需要自己、也值得自己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就是不给自己留任何余地,全力以赴就意味着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无怨无悔。
需要自己全力以赴的,常常是对自己的人生有重大决定和影响意义的事情,是此番过去就必不再来的无可替代的重要过程。能够全力以赴,其实是人生的幸福,因为你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它的结果即便不是成功,也一定是无怨无悔。
而此生无悔,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孩子们,你们要想此生无悔,那么就从现在开始,用你们的全力以赴,完成人生的第一个大考,送自己一个最壮美的成人礼!
作为家长,我们知道你们此时已经很累了,你们正进入复习迎考最为困难的高原期,从生理到心里似乎都到了承受的极限,这一切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有过高原经历的人都知道,人处高海拔之上确实很不舒服,会头疼欲裂而无法入睡,会上气不接下气,最要命的是,无论人做什么,那些令人痛苦的症状都无法缓解,也不知症状何时结束。
我曾经因为工作的缘故三次进藏,第一次去就感受到了剧烈头痛,那种痛像是被木桩撞击,咚咚的,极其难受。情急之下我就四处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哼哼唧唧向他们诉苦,希望他们同情我安慰我,结果无济于事,除了给家人朋友徒增烦恼,该疼的照样疼。
过后我才意识到,其实这是一个别人无法替代也无法感受的过程,除了自己以正确心态面对它,别无他法。第二次进藏是在20__年的1月,西藏1月份的含氧量只有全年平均含氧量的百分之五十,当地人告诉我,我是他们见到的第一个在这样的季节进藏的女记者。
那次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心平气和,不急不躁,让反应期在平静的状态下过去。由于心态理性,第二次的感受远没有第一次难受,而且比第一次更快地适应了工作。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一定知道我此时想表达什么,越是在困难的时期,人越要咬紧牙关,越要有战胜困难战胜自己的勇者心态,而越是艰苦,胜利才越有价值。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咬紧牙关,一定要加油!
我的儿子一直很喜欢美国动画片《狮子王》,我同他一起看过几遍。那是一个惩恶扬善的故事,也是一个生命成长的故事。
我一直记着电影在结尾处有这样一个画面:在恢宏磅礴的音乐声中,主人公辛巴迎着朝阳高举起他刚出生的儿子,向世界宣告一个新生命的浩然诞生。
相信看到那一刻,每一个家长都会怦然心动,因为那是人人都曾深刻体会过的神圣一刻,体会由于孩子们你们的降生带给我们的幸福与骄傲。今天,你们终于长大成人,即将开始走自己的路,作为家长,我们将一路注视着你们,为你们加油。孩子们,加油!未来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