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说到这个题目,大家一定想起了什么。没错,就是美国著名的解放黑奴的领袖马德路德金,他在一次解放黑人运动中做过一次非常著名的演讲,那就是《我有一个梦》。
经过无数个打破奴隶制的思想家、革命家、政治活动家和各类人士的努力,奴隶制终于在世界上被彻底打跨。美国总统当选是奴隶制荡然无存的根本标志,虽然奴隶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奴隶制的幽灵依然存在。它离我们很近,甚至就存在我们身上。这几天苏老师讲课,我回顾了一下,甚至觉得,苏老师讲的无论是口才树理论,还是一些方法和技巧是那么浅显,那么简单,因为苏老师所讲的没有一个是我们没有接触过的,但是苏老师成了功成名就的导师,而我们却一直以来在苦苦思索如何表达自己的心声——这就是奴隶制在我们身上存在形式。
如果把各位的状况做一个比喻,比喻的不太恰当——比喻成一个萝卜的话,放到雕刻师那里就成了造型各异的艺术品,会得到别人的赞美。如果把你或我比喻成一块玉石,在没有被雕刻前,就是一块石头,它的表面甚至还有一些肮胀不堪,没有人注意你,但一旦被雕刻,你就会闪闪发光,身价倍增。原因何在?你本来就有非常充实在的内容,没有一个很好的表达,你就得不到认可,这就是奴隶制在我们身上造成的恶果。奴隶制的幽灵束缚了我们的手脚,束缚了我们的嘴巴,还束缚了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奴隶制的恶果,它让我们的心灵自卑。
大家想一想,当你自己不敢在大众面前演讲的时候,一个一个机会离我们远离。甚至我们会遗憾自责——就是因为我们不会很好的表达,归根到底,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心理没有突破,心理障碍没有克服。
现在,我们可以告诉自己,虽然我们没有登上北大的百年讲堂,但是我们的脚已经踏上了北大的讲台。让我们从今天起调整自己的思想,突破自己,摆脱奴隶制的枷锁,如果说黑人奴隶制是外部因素,我们内心的奴性就是内部的因素。想要打破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远在古代的楚国有个叫屈原的,他告诉我们:路漫漫其修远,我将上下而求索!
我有一个梦,那就是打破心灵的枷锁!我希望同学们一起互相交流,互相鞭策,用我们共同的力量,打破这个枷锁。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年我们再见面时,当我们打破这个枷锁之后,一定是一个新的你,新的我呈现在大家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