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是,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用拼搏书写一个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你可还记得第一次背起书包走进学校的情景?可还记得打开第一本课本、学写第一个字的喜悦与新奇?那踏进校门的一小步,却是人生的一大步。人生的探索之旅由此启航,我们以智慧为帆,勤奋作浆,开始驶向那无比浩瀚的知识海洋!
我们的学校,是知识的宝库,是文化的走廊,是师生的乐府,更是人才的摇篮。没有遏抑、没有权威、没有功利,有的是鲜活的课程与思想,创造的冲动与执着,不倦的探寻与思考……”同学们,在这宝库中、走廊上、乐府里,沐着晨光,你是否想过,今天该干些什么?踏着夕阳,你是否问过,今天有多少收获?狄更斯说过,“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有才能的人,就看你去不去争取这个机会。常用的钥匙最光亮,才能来自勤奋学习,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郑板桥、白居易、李时珍等人的成功之路证明了这一点。你是否也渴望像他们一样,以勤奋去获取知识,提高你的才能,改变你的人生?在这里,我且用一首诗与各位共勉:“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却不知当初它的芽儿,曾浸透了战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的确,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代,大好韶华,岂能让光阴虚度?“攻书山渡学海因拼搏放飞梦想,掘潜能彰雅趣凭竞争谱写人生”。只有勤奋求知、拼搏进取,我们才能奏响青春之歌的最强音!
培根说过,精神上的各种缺陷,可以通过求知来改善——正如身体上的缺陷,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改善一样。在这个大千世界中,观察,倾听、思索与发问让我们学会了求知并获取一个又一个财富。求知不仅仅是一种生存的本能,谋生的需要,更应该是生活的享受。孟德斯鸠说过,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唯有求知,可以染绿内心的荒漠,唯有求知,才有望改变世界的荒凉!知识改变命运,真知影响人生,这是早已被无数成功事例、无数伟人证明了的道理。校园,本就是求知者的乐园。在这里,有思想的火炬穿行在漫漫长夜亘古荒原,穿越坎坷穿越低谷,照亮你前行的长路;在这里,我们乘着书的翅膀,掠过千山万水,走近自然,走近科学,走近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只要我们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懈探索,就一定能用辛勤和汗水铸就美丽人生!让我们努力学习,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打造书香校园,走好求学之旅,让文明之火薪火相传,让勤奋的汗水浇开知识之花!让智慧之光照亮我们的心田!我们用拼搏书写一个无悔的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