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是来自黑龙江省XX县检察院反贪局的刘宏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别样的青春,无悔的年华》。
作家余秋雨曾经这样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26岁的我虽然年纪轻,加入检察队伍也刚满2年,但是我的检察官情节却可以追溯到我的高中时代,那时在银幕上,看到检察官穿着一身笔挺的检察制服,庄严地站在公诉席上,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慷慨陈词指控犯罪,我就渴望有一天也会穿上那身神圣的制服,为维护人民的利益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从那时起,做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便成为我心中的梦想,为此,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律专业,学有所成后,我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憧憬,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XX县检察院,在这里,开始实现我那多年的检察官之梦。
一进院,我就被分派到我院的反贪局,作为一名反贪战线的新兵,可以说我是茫然的,我不知道要从哪里做起,学校里学的书本知识在实际工作中显得那么微弱,局里的老干警们便耐心的告诉我不要怕,他们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开始手把手的教我,从指导我如何规范的做询问笔录,到如何填写各种法律文书,再到如何调取、保存证据。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已从一个刚刚毕业只懂法学理论的小丫头变成了一个可以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分析案情的反贪干警。记得局里的老干警们问我:“你一个小女孩,选择干反贪,整天和我们这些男人在一起起早熬夜、吃苦受累的,你后悔不?”我笑了,我说:“说实话,累是真累,苦是真苦,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偷偷的哭过鼻子,但是每当我们侦结一个案子,将犯罪份子绳之以法,挽回国家的损失后,我就会感觉我的全身都充满力量,所有的苦与累都会化作促使我再一次战斗的勇气。”
马克思说过:“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应该看他为社会贡献了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作为一名年轻的反贪干警,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我能为社会贡献什么?”一次次思考后,我得出了答案,那便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呢?是为人民群众办案子,追回一些损失吗?是!但又不完全是。真正的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应该是时刻心系人民群众,事事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第一位,用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去保护每一个需要的人。
为什么有无数个检察官披星戴月的外出办案?为什么有无数个检察官为了人民的利益,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幸福?当我慢慢体会出这其中的道理,我明白了,那是因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我们所有检察工作人员的信仰。然而,在实践这八个字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也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我们每一个检察工作人员在自己本职岗位上的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也许,只是为了复核一个细小的证据,我们就要将几尺高的案卷重新的翻上几遍;也许,只是为了完成一次追逃,我们就要几天几夜,甚至是几个月不能回家;也许,只是为了写好一份侦结报告,我们就要在他人休闲娱乐时加班加点,太多的也许了,但正是因为这些也许,因为这些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工作,推动着我们检察事业的不断前进,正是这螺丝钉般的精神,映衬出我们检察工作人员的一腔热血。正是你们啊!在座的检察官们,和那些现在仍然在忙碌的身影们,是你们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忠诚、维护了公正、坚守了清廉、树立了严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检察之魂!撑起了检察事业那坚挺的脊梁!
有一种执着源于热爱。对检察官来说,检察工作是他要倾注一生的感情去用心探究的艺术;
有一种原则源于坚守。检察工作,穿行于金钱和法律之间,只有一身正气,方能两袖清风;
有一种能力源于积累。优秀的检察官不是一蹴而就,能力的背后,是甘于寂寞,踏实苦练;
有一种力量源于激情。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奉献一生而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