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年少气盛的我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意气风发地奔赴我教师生涯的第一站——XX小学。当我甩甩被龙马车颠得七晕八素的脑袋,揉揉被风沙迷的模模糊糊的双眼,看清我梦中向往的圣地,竟然象文学家笔下的贫民窟般的闭塞、破败时,初为人师的喜悦,满腔的宏图大略,似一缕轻烟从心头溜走了。一股失落茫然之感油然而生:我的青春难道就注定湮没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一次,漫不经心地浏览着一份杂志,上面的一则报道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一个山村老教师,当他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时,就扎根在一个偏远而又贫瘠的小山村,面对小山村的贫穷愚昧他选择了坚守岗位,默默耕耘。这一干就是三十年,当他逝世之时,村民们自发组成的送葬队伍长达两里多路。人群泣不成声,一片呜咽。他们手挽巨大条幅,上书:一支粉笔,一盏油灯,一颗爱心,桃李满天下;两间茅屋,两排教室,两袖清风,忠心献祖国!一个平凡的人民的教师,能得到纯朴的人民如此真诚的爱戴,此生足矣!
我对自己说:定下心来吧,这儿需要我,这儿的人民需要我和他们一起艰苦奋斗,需要我去传承文明,洗涤蒙昧!于是,小山村温柔的晨曦中,有我领着孩子们放声朗读的朝气,美丽的夕阳里,有我给孩子辅导功课的无私付出。一次次闻鸡起舞,一次次挑灯夜战,在那堪称艰苦的岁月里,我收到了生活给我的丰厚馈赠:一份沉甸甸的大专毕业证书,无数次上级给予的表彰与奖励,还有道不完的来自那善良村民的感激与敬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看到孩子们拿着高中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笑容。当揭晓我班联招上线52人的骄人成绩,当听到家长们真诚而理解地道一声:卢老师,您辛苦了!我发自内心的感慨:如果非要问我们想图个啥,我就图无愧天地,就图心安理得!
今天,起那段孤寂但不无聊艰辛但不苦涩的青春岁月,我的心间似有一股清泉流过,我坦然地说:“因为付出过,所以青春无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