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支教志愿者赵小亭被山上滚下的石块砸中,不幸遇难。小亭的离开也让一个叫沈迅的男孩痛彻心扉,因为小亭曾与他一起走过最美的青春岁月……
大眼睛姑娘叫“小默”
在我的手机里,小亭的名字是“小默”。相恋的日子里,我一直这样叫她,这个亲昵的称呼见证了我们爱情的甜蜜。可如今,我却不敢再轻易提起这个名字,“小默”,这两个字刻在我心里,每念一次,心就痛一次。
我叫沈迅,出生在湖南省临湘市一个工薪家庭。2008年7月,我考入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新生军训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一个眼睛大大的女孩,轮到她所在班级休息的时候,她就会和其他女生一起看我们训练。如果哪个男生不小心走错了队形,或没有按口令转身,很多女孩子就会笑得前仰后合,唯独她在那使劲憋着笑……
是怕出丑的男生不好意思吗?如果是这样,那该是一个多么细心的女生啊!一个小小的细节,轻柔却有力地将我的心触动了。
此后,不知为什么,只要她在场,我就格外紧张,生怕在她面前出丑。
军训结束后,我开始寻找这个女孩,可她却一直没有出现在我的视线中。直到10月的一天,学院举行新生歌唱大赛,我竟然在舞台上看到了她,她唱的是赵薇的《一直下雨的星期天》,歌声清亮、纯净而富有穿透力,我不禁听呆了。
颁奖的时候,我才知道她的名字——赵小亭,我同时还得知,她竟然与我同院系同专业,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4班的新生。
不久,机会之门为一颗年轻的爱的心灵打开,我进入校学生会体育部当干事,而热心公益的小亭被选为副班长后,也进了学生会。从那以后,我们学习之余,经常一起参加院篮球赛、校运动会等活动,一起为队员服务。在学校的一次拔河比赛中,我们忙前忙后,等到比赛结束后,我们坐在一起有了第一次长谈。我了解到小亭来自江苏如皋的一个农家,爸爸赵松高是个水电工,到处帮人做零活,妈妈在一家太阳能厂做临时工,家境不太好。因此,小亭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每当放假回家,她不是下地干活,就是洗衣做饭、整理家务。在寝室里,她是最节俭的一个,虽然爱美,却从不乱花钱打扮自己,她用的洗面奶都是超市里最便宜的。当同学们出去聚餐、唱歌的时候,怕花钱的她总是一个人呆在寝室里看书……
说起这些时,小亭脸上始终带着淡淡的笑容。我感到心疼极了——在她的笑容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隐忍和坚强啊……
小亭告诉我,她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小默”,寓意默默学习、低调做人。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每次在心里默念,都感到无比甜蜜。而小亭确实就像这个名字一样,特别爱学习,无论是炎热的酷暑还是数九寒天,她那略显单薄的身影总是最早出现在教室里。随着进一步地了解,我对小亭的好感也与日俱增。小亭就像一个“开心果”,脸上也永远挂着灿烂的笑。而我一遇到她,就有一种倾诉的欲望。心情不好时,我就约小亭到操场散步,一圈一圈地走,把自己的烦恼都说出来,而小亭总会安慰我、鼓励我,推心置腹。每次和她聊完天,我就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2009年1月13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当时同学们都在收拾着行囊,准备离校回家,而我和小亭相约在工学部体育场的看台上聊天。月光下,宁静的小默像一朵微微开放的雏菊,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菊的芳香,我看着,看着,心里又暖又热,忍不住牵起她的手,向她表白了心迹。小亭眯上眼,羞涩地靠在我肩头……
就在这个晚上,我们约定一起考研,等到研究生毕业,再一起打拼两年,然后就牵手走进同一片屋檐下。我在心里算了一下时间,这需要8年。8年时间很长,但我相信,有了小默,又会很短。到时,我将她长发盘起,给她我做的嫁衣,一切的一切,会是何等浪漫、幸福啊!
你是莲花你是菊
甜蜜的爱情改变了我,我逐渐变得和小亭一样乐观爱笑了。“小默”成了我对小亭的专属称呼,独处的时候,我也常常叫她“小孩”——在我心里,她就像一个纯真无邪的孩子。而小亭总是用“小屁孩”回敬我,每当这时,我们就笑成一团……
和其他热恋中的学生情侣一样,我和小亭常常一起到图书馆看书、自习。有时,我想请小亭去看电影,她却舍不得让我花钱,只到我的宿舍里,和我一起看电脑里下载的电影。相恋的日子里,小亭最大的“奢侈”就是拉着我逛街,从街道口逛到中南。
2010年1月13日,是我和小亭相恋一周年纪念日。那天,我瞒着小亭,独自买下了一件她看了很久也没舍得买的针织衫。当我把那件衣服送给小亭时,她眼睛一亮,接着问我花了多少钱。我轻松地说:“打折后还不到两百元呢!”可小亭还是嫌贵了,心疼了半天,说:“我不能花你的钱……你自己也没穿过什么好衣服,还给我买这么贵的衣服……”
一个美丽的花季女孩,偶尔买一件一百多元钱的衣服,就心疼成这样,怎能不让人又爱又怜!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努力,今后让小亭过上好日子!
大二下学期,小亭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经人介绍到中北路的一户人家做起了家教,每周末上两个小时的课,给一名初三学生辅导物理。当时,武大的学生在外面做家教,每小时的报酬一般是50元,可小亭听说那家人家境不太好,就主动把辅导费降为每小时20元。即便如此,她还几次不安地问我:“我是不是收多了?”
小亭的善良总让我汗颜。我知道,刚入学,她就申请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为老教授义务维修电器、在老年大学教授电脑知识、到敬老院逗老人开心,只要有公益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在她的带动下,我也成为了武汉大学的注册青年志愿者。
2009年7月,我和她一起参加了前往湖南新邵地区的暑期支教队。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偏远山区支教,在那个群山环绕、不通公路的小学,我们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吃住都在教室,没有地方洗澡,气温高达38度,却没有电扇,只能靠人手一本的作业本来驱散炎热,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忍受农村里泛滥的蚊虫叮咬……即便是这样,小亭也没有半句怨言,反而鼓励一同前往的队员们,不要放弃。当我看到她面带微笑地站在破烂不堪的教室里,声音嘶哑却仍然热情洋溢地为孩子们讲课时,我不禁被她娇小的身体里散发出来的,那种强大的爱心磁场震撼了。我常常想,一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姑娘,何以能适应这湘中大山的生活?分明是那种毫无杂质的爱在支撑着她愿意为孩子们做出一切啊!
支教的半个月里,我们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要去家访,只有在一切工作都结束后,我们才能牵着手,环绕着校园散散步、聊聊天。月如水洗,群山青黝,草虫鸣啾,这个时候,我告诉她我一直想给她一个比喻:“亲爱的,你就是这山间一雏菊,静静地开,默默地香……”
8年后还你嫁衣
新邵支教之旅,让我和小默的感情得到升华。
2010年7月,我在小默带动下,再次放弃假期,报名随2008级党支部前往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小学支教。这是一个苗乡,支教比起前一次的环境更加艰苦。马场河小学是一所留守农民工子女学校,位于距离贵定县城几十公里之遥的大山中,这里没有自来水,喝水只能通过学校里唯一的水管接山上流下来的溪水,并且还经常遇到断水的情况;这里没有宿舍,只能住在教室里,将课桌拼凑成床;这里吃饭要走十多分钟,到各个农家去吃。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小默站出来为同来的同学们加油打气:“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好好教孩子们!再说,这里有城市里看不到的秀美风景,呼吸不到的新鲜空气,多好呀!”听了这话,我忍不住心中暗笑:再艰苦的地方,对于乐观的小默来说,都有独到的乐趣啊!
小默负责教安全课和音乐课。每次站上讲台,她就是一位严肃认真的老师,而下课铃一响,她就又恢复了笑嘻嘻的面容,和学生们一起玩耍。山里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她,总是拉着她一起玩,以至于我都忍不住“吃醋”了,问她:“我怎么就不如你呢?为什么孩子们只爱和你玩?”小默扮着鬼脸说:“因为我比你漂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