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孔子云:“言必行,行必果,然小人哉!”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脊囊。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倒,险象迭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须丢一个脊囊方可安渡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貌美来得可靠。没有美貌的人生或许是没有足够亮点的人生,但没有诚信的人生则是没有一丝光明的人生。“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没有诚信,生存世间的人只能做一粒尘埃!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机敏来得憨实。在人生的剧本里,一位本分踏实的演员总要比一个皆星更受观众青睐。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金钱更具内涵。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但举着“金钱万能”旗号东奔西走的人生注定是辛苦乏味的人生,而诚信能给人生打磨润色,让人生靓丽起来。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荣誉更具有时效性。荣誉是短暂的,它只是人生旅途上一小片美丽的风景,它也只是一小段的人生。但诚信是培育人生靓丽风景的种子,你一直耕耘,就会一直美丽。
选择诚信,是正确之选。有了诚信,我们的人生才是美好的。
西汉初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特别讲信用。凡答应的事无论多么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办到,当时流行一句禅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一古训是说,人在理智状态下一旦许下诺言,就要忠实地履行承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信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
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参的妻子要出门,儿子哭着要跟她去。曾妻安慰儿子说:“你别去,也别哭,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她从街上回来见曾参正准备杀猪,制止道:“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呢?”曾参却说:“如果不杀猪就是欺骗孩子,也就是教孩子说谎。”曾参坚持把猪杀了。
“人而无信,不如其可也。”意思是说做人不讲信用,不知怎么可以立身处世。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讲诚信的人可以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他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为人诚实,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
坚持诚信就会赢得信任。或许一个不诚实的人在特定的期间,特定的场合,通过特殊的手段可能蒙蔽一些人,但只是暂时的,“庐山真面目”终将被揭穿,信任的基础永远是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