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的这一句名言惊世骇俗。是何等的圣贤才能到到达如此境界?人生于天地,对万物又如何能不有所眷恋?我非圣贤,我为此骄傲。以为我可以肆意地享受天地万物带给我的感受――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有三种味道,使我对人生慢慢品尝后舌尖残留下的味觉。
它有如风的飘逸,也有如山的深沉,淡雅间透着浓郁的韵味,微苦后泛起丝丝甘甜。就像一位身披素衣的隐士,轻轻挥动手中的折扇,缕缕清风游走发间,嘴角若隐若现的微笑,一抿世间恩怨情愁。
茶的味道教人以低调、高雅。茶香独特,只有心静方能体会。尘世太过喧嚣,心灵难以宁静。此时便捧起一杯清茶,换一个心态,品一种恬淡。偶尔的孤芳自赏又未尝不可?
咖啡
我曾一度十分讨厌这种东西,味道像中药,又没有好看的颜色。可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渐渐懂得如何去饮一杯咖啡。未入口,浓郁的香气便溢满了鼻腔,之后就只觉丝般滑润的液体在口中游走。是苦,也是甜;是忧伤,也是喜悦。就像生活,总是在悲喜间跌荡,在悲喜间轮回。恋恋不舍把它咽下,余味不觉,唇齿留香。
醇厚的蓝山,苦涩的炭烧,浓郁的卡布奇诺,忧郁的爱尔兰……他们适合在一个人的夜晚享用。再配上昏暗的灯火,黑色的晚风。只有懂得忧郁,懂得深思的人,才懂得咖啡的美,它交给我们成熟与稳重。
说起酒,就不得不说李白。诗仙的诗大半是酒灌出来的。在中国,酒成了一种文化,它象征着中国人的豪迈与浪漫。第一次尝试喝酒就落下了阴影,除了辣,没有其他的感受,不明白大人们何故乐此不疲。慢慢地越喝越多,酒量也就越来越大,才明白它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味。
啤酒适于欢快的场合,大杯大杯一饮而尽,酣畅淋漓;红酒是浪漫的代表,跳动的烛火,暧昧的香味,一杯鲜红,风情万种;白酒象征着奔放,对酒当歌,把酒言欢。这等豪情又怎会惧怕那甜蜜的火辣。
酒会乱性,使人变得情绪化。索性让那狗屁的理智间给去吧。人生需要放荡的激情,人生需要“醉卧沙场君莫笑”的气魄,人生更需要“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良辰美景。此时若得酒一壶,生不欲他求,醉死也风流!
人生百味,岂只是这简简单单三味说得清;世间万物,又怎是这只字片语道得明。“以物喜,以己悲”不也是一种境界?感受悲喜,感受百味,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