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的作文 8
早年,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曾语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以其海拔、空气稀薄、紫外线强、常年积雪、气候复杂而着称于世,在这样的地带,连正常行走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修建铁路了。可是这一语言却被现实击得粉碎。然而,经过4年多的艰苦奋战,在攻克了很多罕见的科技难题之后,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因为其跨越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像是从高空而下,因而这条铁路被人们称作“天路”。
青藏铁路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铁路,也是世界上环保最多的铁路。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脆弱的生态、高寒缺氧的环境和多年冻土的地质造等三大世界铁路建设难题。为了保护高原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珍惜的野生动物,青藏铁路仅环保投入高达20多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例如,位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清水河特大桥,就是青藏铁路专门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迁徙而建设的。
坐在列车舒适的座椅上,你不用为安全问题担心。根据青藏铁路沿线缺氧的情况,车内设置了两套供氧方式,一套是弥散性供氧方式,类似“中央空调”,着将使整个车厢内的氧气含量达到平原地区的80%以上;另外一套供氧方式是旅客座位旁边设置的氧气面罩,若旅客感觉车厢内依然有缺氧状况,就可以将氧气面罩摘下来直接吸氧。另外,每趟列车里配备了一名大夫和一名护士,可以随时采取车内急救应急措施。列车车厢内温度一直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让人感觉十分惬意。车上的餐饮也很丰富,有辣子鸡丁、西芹香干、红烧带鱼等菜肴,主食有米饭、面条等。餐车采用的是电器化厨房,微波炉、电磁灶等一应俱全,可随时观赏到精彩的电视节目,还可以在特设的酒吧台里,品尝各色美酒。真是窗外有风景,车里有美食啊!
现在,很多旅行社都开通了西藏旅游,如果看了这篇文章的你也想去西藏一饱眼福的话,就可以选择铁路进藏,在看到沿途无数的美景后,相信你一定会激动和兴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