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大家好!
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修养是师德。一说起教师,人们往往把教师看做道德的典范,人格的楷模,是学生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换而言之,教师是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因此,许多教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激励自己。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教师师德的体现是在与学生相处时播撒师爱时体验出来的,师德萌发了师爱,师爱滋润了师德、提升了师德。
由于教师的劳动面对的是特殊的对象,是心灵天真,可塑性强的儿童和少年,他们的心灵和如同一张白纸,无论怎样描摹都会留下鲜明而深刻的印记。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其中主要的关系。师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而信其道。然而,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让学生理解教师对他的爱,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现在的教育教学中,我们面对的是独生子女、留守儿童。有的是在父母的溺爱中长大的,有的是在爷爷奶奶的溺爱中长大的,他们所接受的爱大都是畸形的爱,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以自己博大无私的师爱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健康的爱的阳光下成长,教学中我经历这样一个事例:我班有许多学生父母在外打工,每到星期天这些学生就在几亲戚家之间流浪,我知道后,多次陪他们过星期天,每周尽量让他们通过电话或者络与父母沟通一两次。让他们体验温暖,那年我被评为“爱生师德模范标兵”。教师师德的体现是在与学生相处时播撒师爱时体验出来的,师德萌发了师爱,师爱滋润了师德、提升了师德。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职责,也是人格。有人曾经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应改为: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在学生的心目当中,就会有亲近感。教师在一定程度上是父母的替身。他们把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看成他们学习的榜样,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人格是教师职业道德的一种有形的表现,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能够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古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则不从。”也正说明了这一点,由此也可以看到教师人格的力量。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用他的行动证明了,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千钧一发时迸发的师爱,提升了张丽莉作为一名教师的人格魅力。
总之,师德与师爱归纳为一句话:把我们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使每个学生都能在教师的师爱中健康地成长与发展,使学生成为身心健康的人。这是教师师爱的践行,这也是教师师德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