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演讲稿精选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责任诠释师德的真谛》。
师德,她从苦苦构想执教思路、终有所得的欣喜中款款走来,她从课堂上指点江山、激扬字的洒脱中款款走来,她从课下和学生促膝谈心、倾心相助之中款款走来!从学生时代的学子到如今讲台上的教师,一路走来,我感受着、品悟着师德的内涵,践行着师德的真意,我想告诉大家我的理解:师德的内核就是责任!任何一个行业的职业道德内核都是责任!
农民不负责任,一年的庄稼可能没有收成或收成不;工人不负责任,可能一批产品质量不达标或使用中出现故障;工程师不负责任,可能桥梁要断裂、飞机要坠毁、火车要脱轨、大楼要崩塌;……而教师不负责任,可能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甚至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都将失去希望。
也许,很多教师要说:我没有那么多的想法,我就是名老师,上我的班,尽量把课上,尽到我的责任就行。是的,尽到我的责任就行,可何为我们的责任,何又为尽到责任呢?我们的责任是教书和育人,唯有教书育人才是尽到了我们的责任。
黄大年老师是教书育人的典。他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xx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为了实现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回国7年间,黄老师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了搞研究,他废寝忘食,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躺在病床上仍然指导研究工作。黄老师逝世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他的行动诠释的恰是责任,对教育科研事业的责任,对国家民族的责任,这份责任正是我们要学习和发扬的,这份责任正是爱国情怀的内核。
碍于底蕴,也许我们很难创造像黄老师那样的辉煌业绩,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黄老师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对教育事业负责,用责任诠释师德的真谛。对教育事业负责,我认为首要的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选择教育事业,一旦选择了就要责无旁贷地热爱,唯有热爱才能做!对教育事业负责,我们还要努力学习,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不断学习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让每一名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努力教书!对教育事业负责,我们更要修身立德,做道德的表率,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心灵滋润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用爱心拨动爱心,努力育人!
来到,老师们忘却自我,全情投入的工作状态时刻激励着我影响着我。于是,为了备一节课,我查阅资料、反复预设打磨、修正;为了帮助潜能生,我首先了解学生年龄特点,与家长反复沟通,寻求解决办法。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是我的工作信条,也是我对责任的深刻理解。虽然我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但是我告诫自己这不能成为止步不前的借口,我不能因此而懈怠耽误学生的发展。因为我心里清楚地知道,一名学生对我们来说是几十分之一,对他和他的家庭却是百分之百,要做着今天的教育想着学生明天的成长。对学生负责我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赖,领导的赞许,更重要地是我收获了学生和自己的成长。每当课堂上小手如林、学生表达声情并茂,每当课间我被学生围在中间问东问西,每当课后看着学生成绩优异的试卷,一种为人师的喜悦油然而生,激励我更努力地去做,而且要做的更,要不负那一颗颗美丽的童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而少年谁来培养,是我们教师。国之本在教育,教育之本在教师,我认为教师之本在于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如果教师有了较强的责任感,校风怎能不端,教风何以不正,正气怎能不扬,师德又何以不高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