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历经几度寒暑苦,又是一年春来早。春天来了,小草笑了,桃花开了,一派迷人春色,一缕和煦春光,映衬着六中校园内的一对对师生,徜徉在这温暖的春风里……
燕子回时,柳絮飞扬,美妙的大自然透出勃勃生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初中的学习生活是有序而又紧张的,优美的节拍敲打着师生们的奋进之心。看着同学们埋头演算,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我很是高兴。尤其是看到我班的张××同学时而苦读、时而沉思,我更是倍感欣慰。爱的种子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还记得那天,我托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收拾完毕正准备辅导孩子学习。这时,张家长打来电话说,“张到现在还没回家”。我心里不由一紧,这么晚了,会不会出什么事?于是我放下电话,安顿好孩子就拎起衣服急忙下了楼。一路我找遍了所有的台球室、打遍了所有同学的电话,最终在一间网吧里找到了脸黑的像小鬼一样的他,我当时是又气又恨。路灯下,看着他瘦小的身体,我不由得心疼起来:这孩子挺苦的,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境艰难。再加上平时自制力差,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不思学习、经常性的旷课迟到,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送他回家的路上,我苦口婆心,他似乎爱搭不理。快到家时,他怎么也不让我进去,但我执意要去。进门后,他那风烛残年的爷爷奶奶不住地握着我的手向我表示感谢。环顾四周,我不禁一阵酸楚: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啊!屋里没一件象样的家具,黑黑的墙壁,薄的可怜的几床被子,一张面目全非的书桌孤零零地蜷缩在暗淡无光的角落里,一切都昭示着这个家庭的贫穷和不易。我掏出兜里仅有的一百元钱,塞到他手里意味深长地说,“张,要争气啊,别让爷爷奶奶再操心了。”临走时,他用发颤但却认真的声音说:“老师,我将来一定还你。”
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爱无声,但有形。张由于成绩太差、习惯又不太好,所以在班里自然是大家取笑的对象。加之他在家里又不能享受到其他孩子所能享受到的爱。因此在失爱的天平下,他更没有了信心。但是,经过那次家访后,他似乎很在意我对他的评价,行为习惯有所收敛。但我清醒地认识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年龄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反复性。有一次,课间班长来告诉我,“张把别人打了!”我赶紧跑到班里一看,他竟然打的是一个女同学,而且还挺严重。我不禁勃然大怒:张,你太野蛮了,他好像还挺委屈:“老师,她骂我!”我呵斥到:“你别狡辩了,等我回来再说”。说完我就领着这个女生去了医院,等安顿好这个女生,回到学校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学生们早已回家,我到班里一看,张正不安地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满脸疲倦,他愧疚地说道:“老师,对不起!”我余怒未息:“你为什么要打人?”只见他低着头,红着脸声音非常小地说:“她骂我缺爹少娘,是班里的垃圾,于是我就……”说着,他一个大小伙竟哽咽起来。我不禁一怔,是啊!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纯洁,又是多么的脆弱啊!他已经失去了家庭应有的温暖,在可爱的校园里不能让他受伤的心灵,再次摧残!于是,我首先带他到饭馆吃了碗面,然后送他回家。在那条熟悉的小道上,我不断地开导他,“你长大了,遇事要冷静。这样做,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暂时的贫穷、命运的不公,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以后要自信起来,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他人的尊重。老师相信你,你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区,走向光明。快到家门口时,我说,“老师不进去了,你勇敢地把事情和爷爷奶奶说清楚,明天勇敢地向人家赔礼道歉,以后昂首挺胸做人。他也会心地露出微笑:“老师谢谢你,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