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演讲稿精选范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个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与各位一起探讨关于“师德”这个话题,刚才听了前面很多老师的精彩演说,我内心无限感慨,原来我过去对于“师德”这个问题理解尚浅,通过今天的演讲,使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是一个刚刚踏出校门,走人社会参加幼儿教学的女孩,在过去不长的教学工作中,特别是在高桥幼儿园这样一个大平台,有那么多优秀教师的队伍中,让我学到了很多,也使我知道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便是一个“德”字!
“德”在新华字典的解释是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品行、品质。那么,所谓师德便是作为老师的品行、品质。以我的理解,师德最重要的两点是爱心与责任。
小时候,我们总是用崇拜的目光望着讲台上的老师,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心灵的工程师”我知道教师在孩子们心中的神圣地位,那不仅是一个知识的传授者,更是言行举止、行为习惯、社会认知等等等等的引导着。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双双热情单纯的眼睛,我的心里总是特别的感动,就是这样一张张的白纸,等着我为他们添上人生绚丽的色彩。我深知责任的重大,意义的深远。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首先应该充满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有了爱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有了爱才会有更多的付出与努力,孩子只有体会到爱,才能从我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汶川发生大地震以后,我听到了这样一则新闻: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发生整体坍塌,而此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5名老师都在园内,他们将孩子一个个抱出房间,30多名孩子获救,救援队赶来时,在废墟里发现了一个个小枕头,小盖被,也发现了年仅21岁的瞿万容和她怀中的孩子,她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挡住一块坍塌的水泥板,紧紧护住了孩子。
我不知道在坐各位是否听见过这则新闻,或者听见了又是怎样的感受?我当时是在大学校园里知道了这个消息的,我的眼泪就那么不期而至了,为天灾,更为瞿万容伟大的爱心和责任感深深的震撼!我想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这样去付出,而我们的瞿老师,却是有这样的勇气,并愿意去付出的人!
当我挥别校园,踏上了工作岗位,我带着我的勇气和付出来到了这个充满童真的地方!
我们幼儿园有一个小朋友叫“鹏鹏”,性格比较自闭,不爱说话,反映也比较迟钝,老师们并没有嫌弃他,反而更加关心他,爱护他,平时多跟他交流,提醒他大小便,后来得知鹏鹏奶奶是造成鹏鹏这种性格的主要原因,朱老师便主动联系了鹏鹏妈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现在,鹏鹏已经能说很多话了,自理能力也有了提高,这离不开老师们的真心帮助。
我们都是新一代的教师,对于“教师”我们有自己的理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只能说他是个勤奋的教师,而这个时代更需要的是对教育有思考的教师。为了一份责任能深刻去思考一些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这才是新时代、新教学需要的合格教师!
今天,我为自己能站在这里感到无比高兴与自豪,更为自己能在高桥幼儿园这样一所全区数一数二的幼儿园学习教学经验感到幸福!我热爱这个舞台,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热爱每一张幸福的笑脸,我愿意在这个美好的时刻,与诸位一起,带上满满的爱心和深深的责任感,共同遨游在教书育人的芬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