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号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三平精神,铸就人生辉煌”。 20__年,河南省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提出“三平精神”后,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地、各行各业迅速掀起了学习“三平”精神的热潮。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卢展工书记的“三平”讲话精神犹如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21世纪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时代精神?应该怎样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呢?我们应该怎样正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强烈反差呢?怎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有价值的人生呢?卢展工书记的“三平”讲话精神,字字如千斤,敲打着我的心田,使我反复品味、思索,从中来寻找答案我有一名学生名叫陈茜,从小患有脑瘫,智力发育迟钝。我刚接手这个学生,她原来的班主任老师就对我说:“这个孩子考试总是考十几分,没有什么希望了!”听了这话,对陈茜的学习差虽然有了思想准备,但学习中陈茜的表现还是让我吃了一惊:五年级的学生了,竟然连汉语拼音都不会;作业写得一塌糊涂,十个字里有六七个字都是错别字;作文就更不用说了,根本就看不懂我对陈茜没有失去信心,我耐心地指导,手把手地教,可是第一次月考陈茜考了19分,第二次月考陈茜考了17分,我感觉自己的一切付出没有一点成效,我泄气了,我想到了放弃。
可看着陈茜眼里噙着泪可怜巴巴的小模样,我的心一下子软了,内心产生了深深地自责,做为一名老师,我怎能有这样的念头呢!如果陈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会忍心放弃不管她吗?想到这里我来到陈茜身边,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教她练习发音,一笔一画地教他规范地书写汉字,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茜标准地读出了第一个字母,接着第二个!第三个!陈茜规范地写出了第一个汉字,接着第二个!第三个!陈茜终于能写出通顺的一段话了!陈茜终于能写出连贯的一篇文章了!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小学毕业会考中,原来只能考十几分的她竟然考了86分!86分,沉甸甸的86分啊!陈茜的父母紧紧地握住我的双手久久不放,嘴里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是您救了俺的孩子!”那一刻,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难道这不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吗?我的人生舞台怎能算小呢?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天,我现在不就是在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为孩子的成长在保驾护航吗?三尺讲台,承载着孩子多少梦想和希望啊!它又怎能只算是一块小小的天地呢?
那一刻,我释然了,“方寸间,大天地”我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啊!看着一张张白纸经过我的精心描绘,变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这难道不就是给我的最大回报吗?这不就是我们老师人生的最大快乐吗?“孩子是父母的全部,孩子是父母的天”,我们托起了一个孩子,成就了两代人的梦想和希望,这样的生活能说是平凡的吗?20__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平顶山市市委书记赵倾霖同志首先来到锦绣小学来慰问全体教师。
作为优秀教师代表,赵书记亲手把鲜花送到我手里,然后紧紧握住我的双手,温暖的话语、期盼的眼神激动感动之余,我下定了一个决心:立足岗位,献身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做贡献!为此我将迈开永不停歇的脚步!有这样想法的老师何止我一个啊!看看我周围的同事们吧!为了构建锦绣小学的宏伟蓝图,薛校长的眼里布满了血丝;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李要峰老师在老母亲重病住院做手术期间,仍然坚持到校上课;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患有严重的肩周炎的郭建勋老师,在双臂抬不起来的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给两个班的孩子上数学课,给两个班的孩子批改作业!
他们是我工作上的榜样,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共同践行三平精神,为把锦绣小学打造成全市一流的学校,为把平顶山市的教育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而奉献出我们的一份热、发出我们的一份光!人生征途漫漫,任重而道远,我们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瞻望明天我们信心百倍!来吧,同仁们!
让我们一起在“三平”精神的感召下,铸就大爱师魂!让我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奏出时代的最强音!让我们视生如子,让每一个学生都沐浴到爱的阳光!让我们一起爱岗敬业,快乐教学,在平凡的生活中,铸就新的人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