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站立的事业》。
几天前,高烧未退的我,带着几分倦意走上讲台,一个学生忙搬来自己的凳子,用手语对我说:“老师,您坐着讲吧!”(同时用手语表演)望着那几十双明亮而又充满期盼的目光,我心头一热,忙站直了,微笑着对孩子们说:“谢谢你们,老师不坐。”(同时用手语表演)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十年前,在我的老师身上也发生过类似的一幕。当时的他只是微微的挥了挥手,继续站在讲台上。直到毕业前的一个晚上,老师语重心长的一句话,才让我有所顿悟,他说:“同学们,教师的职业是站立的事业,你们要比我站的更好啊!”
是啊!蜡烛挺立的时候,才能把光亮送到很远很远的角落;扶梯笔直的时候,才能把攀登者举过很高很高的头顶;教师站着的时候,愚昧才向四处逃散,文明科学的种子才能发芽、成长在人们的心田。 教师的职业就是站立的事业。在我脚下有三尺讲台,有属于我的三尺方土。在这块方土中,有南沙的礁盘、北国的黑土、有堑壕里的热血、机器甩出汗水......。在这小小讲台之下,又站立起多少共和国的将军、宇宙飞船的舵手、企业的精英、科研的尖兵……。即使在我们特教的讲台下,也能不朽出享誉世界的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培养出大气、知性的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千手观音”——邰丽华;自强出才华横溢,幽默乐观的盲人歌手——杨光;成长出恬静、美丽的环球小姐,聋人主持——姜馨田。这小小讲台有着伟大的外延和神圣的内涵。而我就是站在这伟大之上、神圣之上的,因此一走上讲台,我便觉得自己也伟大了、神圣了、漂亮了,站的也更加坚定了!
也许有人会说:“老师啊,那么累干嘛?坐着就坐着呗!”是啊,坐着就坐着呗。我坐着对学生讲,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我坐着告诉孩子们,闻一多拍案而起?我坐着带他们进入李清照凄凄惨惨戚戚的境界?又难道让我坐着,去揭示那个愚昧站起来、迷信站起来、而科学跌倒、真理跌倒、我们的民族跌倒了的那个时代吗?相信所有同仁都不会苟同于这样的想法,所有教师都不会赞成这样的做法,一个真正有着职业操守的教师,都会踏着三尺讲台高高站立,带我们的学生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起和唐吉柯德一起,从郑板桥的“难得糊涂”走向“悠悠南山”走向“荷塘月色”;从“杜甫草堂”走向“春江花月夜”走向“天上的街市”走向我们民族的繁荣昌盛――所以,我们不能坐,不能坐啊!
当然了,做教师的我们也有坐的时候。那是在春天,当人们徜徉在绿叶花海中时,我们在学困生的家中坐了下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告诉他们“一年之计在于春”;那是在炎炎夏日,我们从讲台的神圣走下来,从黑板的庄严走下来,在学生们的位置上坐了下来充实完善当回“读书郎”;那是在硕果累累的秋季,我们无暇看满园桃李,无心品丰收喜悦,又和那些新入校的不能用嘴说、不会用手语比、听不到、看不到的小不点们,在金色中坐了下来,用心告诉他们:这是你们的家,我爱你孩子(同时用手语表演);那——又是在冬夜,当人们用鼾声把梦做熟后,我们背起高烧不退,似乎被家长遗弃的可怜又可爱的学生,与寒风作伴奔至医院,拉着孩子的小手我们像妈妈一样在病床前坐了下来,静静守候、守候。就这样无休止的付出,无间断的汲取,使我们每一天都带着夜的丰实,晨的兴奋走上讲台,开始新的站立!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日日夜夜,夜夜日日,我们的脸上会添上皱纹,我们的头上会长出根根白发,有着皱纹和白发作证,我们是一群疲倦而又不知疲倦的站立者!然而,阳光是不会老的,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是不会老的,站立者是不会老的!!青年一辈的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治学传统、肩负责任、继往开来,和边防军的警惕一起站立;和金色田野的希望一起站立;和天安门的庄严一起站立!――让站立的事业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