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讲的题目是:激扬青春,人生无悔。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曾为我的选择彷徨过、犹豫过,因为在我潜意识里,小孩子不服管教、调皮;也曾为我的工作伤心过,因为小孩子天性使然,是那么的爱玩不懂事,做事缺乏主动性和拓展性,一个题目讲了无数遍还是会犯同样的错,道理讲了一遍又一遍,明明说着记住了,可是一转眼的功夫依旧我行我素。
当老师后,我心中时常会充满挫败感,觉得无力去改变这些孩子,刚踏入工作岗位时的豪情壮语已成明日黄花。一个人的时候会静静的想怎么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然而每当我看到那一双双充满幼稚而又渴望在知识的海洋畅游的孩子们时,看到孩子遇到困难时对老师充满着无限的期待和信赖时,我的那颗倦怠的心重又沸腾了。和孩子们分享知识、见地以及我对人生的理解慢慢变成了我最开心也最在意的事,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明白做人的道理,学会和同学们分享彼此,建立友谊,慢慢的也让我重拾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信心和勇气。
从事教师职业的人儿拥有一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大毅力、大智慧,老师们象春蚕、象蜡烛一样无悔的奉献自己,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教师职业的圣洁。正是那一代代耕耘在三尺讲台、继往开来的教师先驱者,用自己的行动,用生命的痕迹激励者我们这些青年老师,诠释着作为人民教师的骄傲和自豪。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鞭策我努力前行,全身心的投入到教书育人行列中去,使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已看到,生命的意义不止于功利,虽然吃饭为了活着,但是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而教师正是这样一种职业。在此,衷心的感谢人生路上给我指导、给我引路的前辈们。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的明白老师的苦和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那么我就要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求扬名于世,但求无愧于心。在汹涌的海浪中搏击,去险恶的高山攀登,也许有暴风雨,惊涛骇浪,也许道路崎岖,但我依然会用欢笑、用歌声去披荆斩棘、踏浪前行。不管在前行的路上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以宽容的心态、顽强的毅力去克服。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真正做到“我生活我快乐,我工作我阳光”。
是啊!人人都渴望感受事业成功的喜悦,人人都渴望如锦的前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为它付出我的青春年华,用我的一生来践行我的承诺。我明自此刻在这演讲台的我还是一个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但是我承诺我会时刻准备着,积蓄力量,散发光和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孩子喜欢的人民教师。虽然我明白不是所有的种子会在春天发芽,不是所有的付出会得到回报,不是所有的歌都唱在温馨的时刻,但我知道即使再平凡的脚步也能够走完伟大的征程。
老师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吧!为了渴望知识的莘莘学子,抛弃一切埋怨与牢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吧!奉献自己所学,唯此,才能激扬青春,人生无悔,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