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站在这里有些感慨,也有点激动,我发现我的手正在微微颤抖,这让我不由地想起自己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样子,清楚地记得那一堂45分钟的课,课程过半,我的手和腿才停止抖动。所以今天我的演讲选择了这样一段话开头,那是我教师生涯第一堂课说的第一段话。
教师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职业?我常常这样问身为老师的自己,在不断的工作、学习和成长中,我凝炼出了这样几个等式。
第一个等式:教师等于一个农夫。一样的春种秋收,一样的辛勤耕种;小苗破土而出,要有我们来不辞辛苦地灌溉滋润、悉心养护。秋天来到的时候,总是满心欢喜地期待它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就如同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了热切的期望。
第二个等式:教师等于一个厨师。厨师不能做一盘菜强迫谁来品尝,而是努力要把自己的拿手菜做得色、香、味俱全,于是就会有人慕名而来,争相品味,这就是老师。不是把知识强加给学生,而是要把课讲得有声有色,有点有面,有张有驰;调动学生自发学习的积极性,传授对他们最有用的、讲解他们最感兴趣的,交给他们最想要的。
第三个等式:教师等于一个舵手。学海无涯,对于学生来说,不只是获得最有用的知识,面对成长,老师也不仅仅只是引导学生形成健康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于是在这条载着无数希望的航船上,我们甘心做一名舵手,带着莘莘学子的理想,指引他们不畏艰难风浪,坚定信仰,迎向收获的彼岸。
最后一个等式:教师等于工程师。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教师的另一个代名词,从我的老师的老师那时候就已经开始这样说起。作为工程师的我们在完成怎样的一个设计呢?我们的作品有思想、有灵魂,有独到的品位,他们要求独立和个性,有属于自己的鲜明特点。所以工程师的设计就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不断创新、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设计思路要紧跟时代不会过时、不能落伍,要使我们的作品经得起考验,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现属于他们的优势。
三年的工作经历,四个与教师有关的等式,我用它们对照言行,总结自己。
幸福的感觉几乎每一天都在,从清晨的上课铃声响起,在悦耳的铃声中走进教室;推开教室的门走上讲台,从讲台上凝视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向他们问好,然后聆听他们真诚的回应。这就是我的一天,日复一日地积攒着这样的小幸福,然后沉淀为令的——职业的幸福。
职业生涯的第一堂课,我问学生的那三个问题更像是在问自己,为什么我会选择教育这个专业?我是否会将它作为我的终身职业?我要怎样做,才能担得起“师”这样一个神圣地称谓。
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我是幸运的,因为在前方这条弥漫着书香的路径上,已有许许多多勤勤恳恳、无私忘我的教育先行者,他们用温婉、含蓄的方式,深刻的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之精髓。让我懂得了作为“老师”,我们不仅仅是获得他人的尊重、信任和敬仰;更多的是要用真心、爱心、责任心来回报这一份情谊。
有这样一位先生,没有教过我一堂专业课,但我由衷地尊他为“师”;这位先生我没有见过他的面,但仰慕之情油然而生;还是这位先生,第一次与他难忘的时候的对话,竞是精神的交融。他是我的老师,我所工作的内蒙古医学院著名解剖学资深教授——刘其端。
每一届新生来到学校的第一堂课都是在医学院的医学标本陈列室完成,在这里有三具骨骼标本极为醒目,那是一位学者与他的两名助手,而中间的这一位就是1956年医学院建院功臣——刘其端教授。1956年中央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建立一所医药学府,随后一批国家级资深医学学者响应祖国的号召,自愿来到边疆,刘其端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那时他在京城解剖学界已享有声誉,但他还是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走进了内蒙古。来到我的家乡时刘教授已年过半百,但他与同伴们振兴民族医学教育事业的那份热情,却染绿了整个塞上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