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赞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有人赞美牡丹“雍容华贵”,而我却要赞美昙花一瞬间的美。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昙花,在偌大的叶片上,隐隐蹿出几点小芽,那是新生的希望。于是,我常蹲在花盆前,仔细地观察着小芽,或是轻轻地抚摸着叶片,日复一日,原本的小芽这时已成了枚红色的花苞,探出头望着周围的世界,叶片被它扯得耷拉下来,有时风一吹,我都害怕花苞会断下来,我蹲着身子,小心地呵护着它……
几天后,爸爸说昙花要开放了,于是全家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将昙花从阳台搬到了室内。花苞像是一条蛇一样,在触碰着叶尖,花苞外几片细丝护花使者似地紧抱着花儿。快
开呀!我在心里暗急着,不时跑过去注视它几眼。一会儿,我看见“护花使者们”松开了手臂,听,花开的声音,昙花像是一个冬眠刚苏醒的小动物一样,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伸了个懒腰。瞧!她已露出了那么一小点她雪白的裙摆了,可还是含苞待放,我心中充满了期待,她可真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少女,羞答答地开放着。再一会儿,我闻见了飘来的淡淡馨香,并非浓郁,也不是刺鼻,而是让人感到时有时无,超凡脱俗而又宁静的香味,昙花开了!我兴高采烈,凑近细细欣赏,在棕色与枚红色的包裹下,是一朵如此洁白、纯净的昙花。那雪白的花瓣如同少女的蓬蓬裙,犹如天鹅洁白的羽毛,又好似纤纤玉手,鹅黄色的花蕊若一颗颗整齐排列的绿豆芽,在晚风中星星点点地笑着。昙花像一块澄澈的美玉,让人惊叹,让人忘记忧愁。我轻抚着它的花瓣,如丝绸一样光滑,又如一泓清泉,将它的美全都融入到我的心中……
可是,昙花虽美,却终要凋谢。第二天早上,我看见昨日的昙花已干成了一片土色,低垂着,拖着自己沉重的身子。我不禁十分怜惜,多少日子的风吹雨淋,多少个日夜的期待,只等这一刻的绽放,却这么快枯萎……但转念一想,昙花在一瞬中绽放的生命华美,已铭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它将它全部的生命浓缩成短短的几小时,璀璨地盛开在人间,这便是一种永恒。我忽然领悟到,人的生命也一样,不在乎长短,而在乎在有限的生命中吐露出自己独有的芳香,散发出耀眼的光辉。
夜晚,我又想起那迷人的昙花,它已不再是一朵花,而是一种永恒的美,一种生命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