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文明小学生”。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在自己发展的历程中,形成了代代传承的美德。这种美德具体表现为热爱祖国、勤奋节俭、尊师重教、团结友爱、尊老爱幼、礼貌待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先人后己、勤学不倦等等。为了这五千年延绵不绝的中华文明,为了这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继续传承这一优良传统,立志报效祖国,争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
而今天,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与中华传统美德不和谐的一面。从一些资料上可以看到,在国外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遵守公共秩序的很多是中国人。东南亚很多地方用中文提示,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地吐痰,只有中文,没有英文和日文。这实在是一种耻辱。在国外,很少有人会闯红灯,而在我国这种现象每天都会出现;在德国,连醉酒的人都会去找垃圾箱,而我们的大街小巷垃圾随处可见。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一部分同学还没有做到见到老师和长者主动问好,不乱扔废纸和杂物,爱护公物,不在课桌上乱写、乱刻、乱画的是否有之,在教学楼内不喧哗打闹、不说不文明语言等等。
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来争做文明的小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改掉各种陋习,走在校园里,自觉地弯腰拣起脚边的纸屑;走在教学楼里,主动地向迎面走来的老师问好;步行在大街上,认真遵守交通法规,与文明通行,坐在公共汽车上,真诚地为身边的老人让座……其实“文明”并不遥远,它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