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五(13)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经典,学礼仪,修内涵,塑操行》。
《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智慧的载体,华夏民族的文脉;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积淀,是我们的祖先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在我们成长的黄金阶段,应该多读经典,勤修内涵。时刻不忘亲近《弟子规》,并以此作为我们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记住中华血脉的印记,守住我们的家园。唯其如此,我们的民族才不会失去雄厚的文化根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才能渊远流长地蓬勃发展下去。
《弟子规》的作者原是清康熙年间的一个叫李毓秀的秀才所作。他当时是将其作为儿童启蒙教材,原名为《训蒙文》。后经清代大儒贾存仁修订,改名为《弟子规》。《弟子规》的整皆依据《论语》的基本精髓而编写的。《论语学而》第六条曰:“弟子入则学,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弟子规》依其要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形式编撰而成。其内容主要是教育我们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等做人的基本礼仪与规范。
去年,我刚刚步入这个美丽如画的校园,耳儒目染地是《弟子规》的谆谆教导,那字字句句语重心长的教导,似一股清泉,轻巧巧地滋润了我的心田。我跟着学校广播,跟着老师、同学,读那流传百年的经典话语,心里涌荡着一波又一波的涟漪。那琅琅上口的三字一句,那耳提面命的礼仪规范,那通俗易懂的行为准则,让我的一言一行有了努力的方向,是我前进的标杆,让我三省吾身之时,有了一个最美好的参照物。
记得以前,心情不好,一个人躲在屋子里生闷气,爸爸妈妈喊我,我任性地以沉默抗议,任凭他们喊破喉咙,我也坚决不吭一声;甚至,在爸爸妈妈辛苦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的时候,让我倒一杯茶,我也全凭自己一时的心情做事,爱搭理就搭理,不高兴就充耳不闻。爸爸妈妈要是看不过眼了批评我两句,我就顶嘴对抗,甚至大哭大闹地耍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坏习惯导致的做人的失败以及为人儿女的不孝顺。爸爸妈妈总是摇头叹气,拿我的大小姐脾气没办法
但,读了《弟子规》之后,一切都变了!你听,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每读一次,我就脸红一次;每背一回,我就低头一回。真为自己以前的任性淘气感到羞愧呀!就这样,不知不觉之间,我的言行举止、待人处世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渐渐的,渐渐的,我的举手投足有了温文平和的诗意优雅。爷爷夸我懂事了,爸爸赞我长大了,妈妈说我乖巧了。老师更欣赏我的通情达理了,同学更喜欢我的温和礼让了。一部《弟子规》让我蓦然发觉,天更蓝了,花更香了,世界更和谐了,而我的生活也日益美好了!
同学们,从今天起,从此刻起,让我们时刻牢记《弟子规》的教导,时常诵读《弟子规》的教诲吧!早读的时候读一读,课间休息的时候读一读,同学相处的时候想一想,待人处世的时候想一想,扎扎实实地饯行《弟子规》,做一个文明礼貌、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吧!读经典,学礼仪,修内涵,塑操行。让我们带着《弟子规》踏上我们美好的人生之路,奔向光明温暖的未来,做一个纯粹的人,优雅的人,一个真正知书达理的人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