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开始学习《弟子规》,看了钱忠文解读弟子规。一开始我对《弟子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渐渐地,我明白了里面深刻的含义。
学习、践行《弟子规》已大概有一个星期了,它的每一处、每一字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思。“入则孝”让我懂得了孝顺父母;“谨为信”让我懂得了做人要守信用……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让我明白了诚信对于我们的重要性。诚信,是做人的必备元素,也是做一个人的重要职责,它不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可以测试出一个人的道德行为标准。换道理来说,诚信不但可以制作出一切,也可以摧毁一切。其实,在生活中,诚信无处不在。记得有一次,我到奶奶家附近的肉饼店去买肉饼。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店里的客人特别多,店主忙得不可开交,本来应该找给我10元钱,可那位阿姨却毫不犹豫地递给我20元。当时,我的脑子里迅速闪过一个念头,这钱到底要不要呢?两个想法在我心里“打起了架”。邪恶小人高兴地说:“哈哈,这回你可发大财了,有了这些钱,你就可以买好多东西了,头饰店里的那款韩版发卡很吸引你吧!还有……”突然,我想起了妈妈对我说的话:“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应该诚实才对,不义之财不可得,诚信无价。”我将多余的钱还给阿姨时,她一脸的疲惫被灿烂的笑容所代替,店里的客人们也纷纷夸我是个诚实的孩子。那天的肉饼格外香,因为我吃到了最可贵的诚信的味道。
诚信,是沙漠上的一汪清泉,是寒冬腊月怒放的一枝腊梅。《弟子规》教会了我诚信,那么,我也会永远做到以诚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