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次:第x周
主讲者:
讲话主题: 珍爱生命之水
同学们,老师们: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而每年的3月22日所在的一周,被定为中国水周。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大家都为节水做了些什么?
前一阶段,几乎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都在播报云南、贵州等地的严重旱情,灾区小学的孩子们把学校发放的“爱心矿泉水”省下来,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灾区人民每吃一顿饭,除去盘算好要吃的饭菜,她还要精打细算每一滴水的用途。“洗菜的水要留下来洗脸,洗脸的水要留下来喂猪。”水对于我们的生活真是太重要!
同学们,当你看到水龙头在滴答滴答的时候,你会伸手去把它拧紧吗?当你看到同学在玩水的时候,你会过去制止这种浪费的行为吗?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1千克水,我们学校一天能节约20xx千克水,按200天上学时间计算,全校一年能节约四十万千克水。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啊!
世界水日,正是地球向人类用水发出警示的时刻:它告诉人类,水孕育和维持着地球上的全部生命,如果没有水,人类社会就无法存在。 而我想说的是: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不应只是一天或者一周的事情,这应该是一个持续性发展的课题,需要每个人,每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人人爱护水,节约水,反对浪费水,污染水。这样,大自然才能与我们和谐相处。 我们应当正确地认识到,节约用水,并不是限制人用水,更不是不让用水。节约用水,知识让人们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勤俭持家,勤俭立校,这是一种功德,也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珍惜资源。为共建一个节约型的社会而努力,不要让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变成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