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寒暑假的时候,我每天都与老爸在棋盘上“大战”三百回合,这日我家茶几上又传出“挺兵”、“挫士”、“将军”等杀喊声。
“小子,昨天被我‘剃了个光头’,今天还敢来送死?”爸爸双手交叉,傲气十足地说。我也不甘示弱:“嘿嘿!今日我遇见‘姜子牙赐兵法,定打得你落花流水’!”“好哇!来比一比!”我熟练地按原计划出招,但被老爸一一,小兵还全部被围剿了。情况万分危急了,我已经沦落到“动一步,死一将”的地步,额上已经布满密密的汗珠,大脑飞速运行着。我想看出他的破绽,但并无收获。
重头来,再找一遍。啊!我明白了!这老狐狸太奸!一开始他装作不敌,车、马、炮随便我杀,但是一到必须得跳马时,可恶的老狐狸竟然用阵图对付我:士、相把将军围成一个八卦阵,一进去必死无疑,接着用五个小兵列五角星,以最下面两颗为尊,只用两颗小兵,压制我两匹马、两辆车,可是为什么一开始要作出如此大的牺牲呢?我
绞尽脑汁,啊!想到了!孙膑曾说过:“打仗时,要以局部的损失换来全局的胜利。”我终于摸清老狐狸的把戏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三思过后,我申请重来,对症下药,打乱了他的阵。老爸起先还费尽心机,积极应战,无奈大局已定,最后自然“死螃蟹”一只。
三思而后行,不仅用在象棋上,生活更应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