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曾题下这样一副对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惟站立于天际,才可看到大海无边的界线,惟登顶至绝峰,可平视延绵不绝的山脉。傲慢的人俯视世间,卑微的人仰看万物,只有强大自信的人,平视他所面对的一切。今天的班会课,我们来谈谈“平视”。
在刚刚观看的节目中,相信主播康辉的一番话令大家印象深刻:平视,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力量,一种自信的力量。惟有自信的人敢于面对眼前的一切困难和外界的一切质疑。自信,是带领我们走向成功强大的力量源泉。当你平视世界时,你才能看见海岸而非海底的深渊,山峰而非山脚的阴影。最好的风景,永远都在高处。这种源于内心的力量让我们有勇气抬起头直视强大的对手,也让我们以平和的态度凝视渺小的事物。有的同学或许已经想反驳我了:真正的强者,难道不是更要藐视平庸的懦夫吗?其实则不然。所谓强大,有超常之力量,更有博大之胸怀。自信并非自傲,一个强大的人不畏强劲的敌人,亦能尊重弱小的对手。平视,不仅要敢于抬头直视,也要谦卑有礼,心怀敬畏。这也是我们在今天追求平视的重要原因。
一个人的自信来源于国家强大带给他的底气,一个民族的自信来源于悠久的历史文化带给他们的底气。中华民族在经历屈辱的百年近代历程后艰难站立,也曾仰望林立的高楼,前沿的科技,当一代将军刘华清踮脚查看美国的航母时,多么令人心痛!当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时,多么令人内心激荡!当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杨洁篪豪迈放言“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同中国谈话”时,又多么令人振奋!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征途漫漫,波澜壮阔。如今的中国,早已立于地球之上。我们怀揣五千年的文化,让古老的民族智慧一次又一次展现它的光华,告诉世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蕴玉之石,方可清辉。能够平视西方,平视美国,更要平视世界。承诺: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我们无意俯视世界,作为地球村的同树之叶,同浪之花,更要协手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天下之美,美美与共。这才是中国的发展之道。
《少年中国说》中言:“红日初生,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同学们,要有底气平视,需有强大之力量,与强大之内心。成为一个平视的人,只需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做更好的自己;让中国成为一个平视的国家,则需我辈青年拼搏努力,扬鞭奋蹄,担栋梁之材,使民族立于世界之林。
同学们,努力成为一个平视的人吧!做更好、更强的自己,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愿你我皆可登顶绝峰,平看山河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