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位哲人说过,高度决定远度,站在这个离峰顶仅有百步之遥的地方,回首过去,从前的美好一一再现――军训时昂扬的斗志,运动会上矫健的身姿,歌咏比赛中高亢的歌喉――时光虽然匆匆地从指尖滑过,但每一天每一刻都留下了她温暖而美丽的痕迹。
收获过幸福的我们现在抬起头来仰望峰顶,似乎看到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仿佛闻到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对于中考,我们有着复杂的情感。坚强与软弱交织,勇敢与胆怯重叠,喜悦与恐惧如影随形,我们忍不住颤抖
但是,我要在这里高呼:让我们今天的拼搏成为明天最好的回忆!因为拥有青春,我们没有什么做不到,惟有拼搏,才能在被失败击倒后,抓着她的裤脚重新站起来;惟有拼搏,才能使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生活无怨无悔!
不过,有些人在拼搏前就退却了,他认为自己不够聪明,无论如何也登不上成功的顶峰。
那么我告诉你,能帮助你成功的要素有五个,你完全可以凭借他们获得成功女神的青睐――第一是勤奋,第二是踏实,第三是科学,第四是高效,第五才轮得上智商。
勤奋是成功的第一块基石,常言道“勤能补拙”,可以说,无论是对于基础好还是基础差的同学来说,勤奋都能让你发现自身的不足,并给予你坚持不懈的动力。
踏实是成功的关键。在最后阶段务必把知识抓细、抓实、抓好,先从基本功下手,严把每次作业关,在稳中求进。不夸饰,不浮躁,能让你更上一层楼。
高效是成功的强大引擎。要做到高效有两个关键。一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把大块时间留给自己的薄弱环节,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重视每一次考试,不放过每一次查缺补漏的机会。
科学的方法是成功的核心!首先你要明白,对于现在的你来说,老师就是科学。老师们若干年的执教经验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所以,要重视对老师指导的应试技巧和方法的消化,同时,要对老师的专题讲座与考前指导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做好练习巩固,把我们优秀的教师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另外,我们要学会从老师眼中定位自己,加强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交流谈心。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也许你对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做已经有了初步计划,但我更要告诉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刚正的人品比学习更重要。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取到博士学位但找不到工作,只因为他逃过两次票。只字不识的魏青刚可以感动中国,因为他有崇高的人格!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我们一样不能放松对自己人格的培养。
同学们,三年磨一剑。三个月之后,我不亮剑谁亮剑。苦战百日,才能会当凌绝顶,奋斗3月,终将破浪展雄风!
在这里,我向这片哈佛红承诺――
为了不辜负学校的培养,我们勤奋刻苦,背水一战
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我们披荆斩棘,全力一搏
为了不辜负家长的重托,我们争分夺秒,精益求精
为了不辜负我们的青春,我们竭尽全力,在最后的一百天里创造比上届初三更成功的辉煌!
郑外高中等着我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