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x同学的家长。首先感谢--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很惶恐,惶恐的原因是因为底气不足吧!)老师们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生活朴实的作风、勤奋好学的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使他们既学会了读书,又学会了做人(总是在实际生活中的小细节强调着孩子要有爱心、孝心。
比如3.8节、感恩节老师都会教孩子回家对父母表孝心。还有最近组织的义卖、为残疾儿童募捐等等,--老师这方面确实比别的老师更用心)。让他在这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我们老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很惭愧,真的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有的经验也是不太成功的。那么在这里只是把自己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说出来,目的在于与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吧。下面我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对于孩子,大人们总是想让他们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模样。注重教育的家庭,希望孩子每门功课满分。培养兴趣的父母,巴不得孩子头脑灵活,点子多多。中规中矩的家里,盼着孩子知礼仪,识大体,不要唐突冒险。等等这些吧,总之,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希望模式,硬要丝毫不差地吻合理想中的模具。我当然也在这群父母中,希望孩子懂事,有爱心,会思考,能上进。孩子学习自觉性不高,我觉的现在家长烦恼的是,孩子总是不能养成每天回家后自觉做作业的良好习惯,这一点几乎是小学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通病”。就是说自觉性不高。下面我就孩子的自觉性说说我的看法:
我觉的自觉性是一种意志品质。它指的是:不需别人督促,自己去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我认为自觉性对孩子的成长和智力发展的作用很大。
孩子的自觉性表现在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比如按时完成作业、自觉复习功课、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收拾屋子、自己洗衣服甚至做饭等等。但是,许多孩子都不能做到这些,他们总也玩不够,既不喜欢学习,也不喜欢干活,让家长感到非常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