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挫折是成功之路上的铺路石,安逸和舒适的生活使人满足于现状,不仅会停止不前,还可能导致人生走向惨状。
霍金,一个全身瘫痪的人,他用他仅能弯动的几根手指在键盘上敲打着,敲开了宇宙的神秘之门,敲阔了人们的视野。不难想象,他是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啊!有人问过他为什么不舒适地过完下半生,而要忍着病痛,去探索那些在当时所谓天方夜谭的研究呢?记得他是这样回答的:“我觉得我过的很幸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快乐。”
是啊!在困境中奋斗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庸俗的人追求物质上的快感,而霍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愉悦。没有挫折的人生不完整,只有经历过挫败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感受过快乐,成功过的人;一帆风顺的人生虽然让我们没有物质上的痛楚,但也束缚了我们的思想,让人生乏味无趣,当然,这样的人生也并未让我们真正成功过。
童话中说,鲤鱼只要跳过龙门,就是万众瞩目的龙。‘跳过龙门’,只是简单的四个字,可在这四个字中,包含的一定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曲折之路。
首先,鲤鱼要跳出禁锢自己的小溪,对于小溪中的动物来说这是何等的艰难,可鲤鱼却用自己顽强的意志,逆流而上,在一次又一次失败中磨砺自己,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它们有梦想,这也使它们冲破了自己的极限,跳出了小溪。作为高中生的我们不就是这样,有一个大学梦吗?大学路上,必定也有挫折,但那又怎样呢?小鲤鱼能够不放弃,我们也不能退缩。
出了小溪之后,迎接鲤鱼们的是一个舒适的湖,这时,有些鲤鱼按捺不住了,这个安逸的环境让他们满足于现状,忘了曾经的梦想;但,有些鲤鱼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仍有梦想的它们相信这只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兆。果真,干旱的天气到来了,忘了梦想的鲤鱼已被舒适的环境所迷惑,失去了斗志,只有慢慢地等待死神降临;而另一些鲤鱼,求生的意志不断地在脑海中壮大,逃生的方法也随之跳动了出来,他们逃生成功了,来到了大海。
在逐梦的路上,诱惑是肯定少不了,最后能否成功就要看我们的意志了,有了梦,我们还要不停息的去追逐,不管这路上有多少吸引人的东西,但是不达梦想的彼岸,我们也不能停止脚步。
大海,是有盐的,鲤鱼们经受着这种痛苦的折磨,有一些鲤鱼受不了了,眼睛开始闭上,但那张脸上依旧是含着笑的,它们说:“我虽然没有达成自己最终的愿望,但我经历过了,战胜过了,这让我知道,原来人生可以这么的快乐,我很幸福”剩下的鲤鱼经受住了这种痛苦,轻松一跃,跳过了龙门,实现了当初的梦,和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追梦的最后,在即将实现梦的那最后一刻,定会经受毕生最大的痛苦,但只要熬过了,迎接我们的就是美丽的晨曦。
追梦的路上是充满困难的,这困难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精神上的,但只要一一战胜它们,我们就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随波逐流的人生是乏味的,说实在点,这样的人生就像没有活过一般。
同学们,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让我们背上包裹,拿好武器,踏过江河湖泊,翻过崇山峻岭,在跌跌撞撞中坚强,活出自我,永不停息,敲响属于自己的一面面代表胜利的战鼓,直至人生的尽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