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一生平安]。
我知道,同学们大多会吟唱[祝你平安] [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祷顺利求报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 “平安是金”等话语所包含的对生命的思量;我断定,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老师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是的,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当前,中小学生中相继呈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惟独在安全中才干永葆活力,幸福惟独在安全中才干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它们造成的后果是残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残缺行为方式的越轨比体格不健全更可怕。
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确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的躯体行尸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残缺的产物吗?这种“产物”充其量只能是没完没了地吸取消化父母亲血汗的机器,只能成为社会发展长河中的废物,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凶险物。
各位老师同学们: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因此,个人就不仅只是个人。每一个人的此刻都与未来相连,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每一个人的荣辱都与整体相连。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做个好人。惟独好人,一生才干平安;祝愿好人,一生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