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字的演讲稿
历史三分钟演讲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选自《韩诗外传》卷九中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相信大家也不听过一回了,但我为什么还会再讲这个。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感触就非常深,我一直都想知道这就话是怎么来的,经过查找资料,我终于知道了这句话的出处。
孔子出行,听到有个人哭的十分悲伤。孔子说:“快赶车,快赶车,前面有个人。”走近一看是皋鱼。他身披粗布抱着镰刀,在路边痛哭。孔子下车对皋鱼说:“你家里莫非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悲伤?”皋鱼回答说:“我有三个过失:年少时为了求学,周游诸侯国,没有把照顾亲人放在首位,这是过失之一。为了我的理想,再加上为君主效力,(没有很好地孝敬父母,)这是过失之二。这些年因为有所成就繁忙的公事以及朋友之间的来往使我疏远了亲人,这是过失之三。树想静下来可风却不停,子女想好好赡养父母可父母却不在了!过去而不能追回的是岁月,逝去而再也见不到的是亲人。请允许我从此离别人世(去陪伴逝去的亲人)吧。”说完皋鱼就辞世了。(离别人世了)
孔子对弟子们说:“你们要引以为戒,这件事足以使你们明白其中的道理!”于是,辞行回家赡养双亲的门徒就有十分之三。
皋鱼现实的问题不得不让我们警醒!趁着亲人还在,好好孝敬他们吧!
这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