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保护环境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类,仅有一个地球》。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在太空遥望家乡时,才惊讶地发现,在目前已知的宇宙星体中,唯有人类的家园地球,才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生命意味着蔚蓝,而蔚蓝意味着生命。不过,大自然在人类面前,有时也会变得光怪陆离,越来越难以驾驭了。从加利福尼亚的暴风雪到孟加拉平原的大洪水,从席卷地中海沿岸的高温热流到非洲高原持续多年的大面积干旱,地球仿佛在发疟疾似地颤抖,人类竟然也像倒退了一万年似的束手无策。再看看我们的国家,1/3的土地上都遭遇过酸雨的袭击。1/3的城市人口不得不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城市中只有不到20%的垃圾是按照环保的方式处理。再看看上周的天气,朦朦胧胧、浑浊不清,那是什么在作怪?对,雾霾。什么叫霾?新华字典是这样解释的:阴霾,空气中因悬浮着的大量的烟、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浑浊现象。它的危害非常大。因为我在广义路道口看见两名交警竟戴着口罩指挥交通——可见雾霾比汽车的尾气还要毒!要知道汽车的尾气,那是强烈的致癌气体!所以各位同学,遇到雾霾天气,出门要戴口罩,少在室外活动。
如果说,人类受到大自然的威胁,这多少有点“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哀叹;那么人类去“威胁”大自然,这岂不是莫大的罪过?曾经是中亚地区最大水域之一的罗布泊湖,现在已被可怕的满地鸟尸所代替。曾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波光粼粼的景致已经消失。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西域,荒漠化肆意蔓延。上世纪50年代红柳茂盛的敦煌一带,目前则一派荒芜。方圆三四千米找不到洪流的踪影。农田和村落逐渐被沙海吞没,河西走廊的库都克沙漠,柴达木沙漠也在不断向东向南扩大,风沙和热风逐年加剧。举世闻名的长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以它豪迈的气势描绘出波澜壮阔、汹涌澎湃壮美的长江画景,在人们的心中唤起多少美好的回忆……而今天的长江却不能不让人担忧了,长江边上的造纸厂的污水瀑布般倾出,黑乎乎的污水泡沫铺满一江,过往的轮船乘客纷纷掩鼻锁眉,长江的很多港口,江面全都蒙上尘埃和煤屑。如果李白、杜甫在世畅游长江一定会不解,一腔诗兴从何发起?
世界文学大师雨果说:“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近年来,人类由于对环境不够珍惜,随心所欲,生存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各种环境问题接踵而至:森林退化,沙尘暴扬,空中烟囱林立,浓烟滚滚,河中死鱼漂荡,污水滔滔;地上垃圾遍布,废渣成堆;…人为地破坏环境,无异于自掘坟墓,大自然已向我们发出了严正的警告:如果只顾盲目地吮吸自然的乳汁,而不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保护环境、拯救家园的战斗,最终毁灭的将是我们人类。
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绿色,那人类的文明将会如何,到那时,也许只是灰飞烟灭,一切的一切都只会淹没在漫天飞沙之中。当一片片绿波汹涌的森林被无垠的荒漠黄尘所取代,当无忧地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被漫天滚滚黑烟所替代,当为地球遮风挡雨的臭氧层被无情的氟里昂所破坏,我分明听见了森林的哭泣,白云的悲伤,臭氧层的叹息。也许有人会说我只在这高谈阔论,也许有人会说环保离我们很远,那我们先来一个式子:“大自然绿色环保人你自己”看完后,你还会觉得它远吗?大自然就在我们周围,绿色就在我们身边,环保就在我们的心中,脑中,手中,行动中。我们不能说我们能为环保做什么,但最起码你开始在认识它,开始在感受我们的大自然,只为着我们共同的理念。
同学们,赶快醒来吧,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勇敢地站起来对大自然做出承诺,承诺用我们的双手使地球母亲恢复青春容颜,承诺用我们的行动来改造大自然。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环境。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少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多食用无污染、营养的“绿色食品”,盛装物品使用“绿色包装”,禁止“白色污染”,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检举废塑料厂等一切对人类有害的工厂,对环境少一份破坏,多一份关爱,使我们生存的环境更加美好,舒适,立志把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园和校园建设的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都永远记住:人类,仅有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