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春秋有情,上善若水;桃李无言,下自成蹊。20xx年9月,我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加入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特岗教师。这对于20xx年毕业于哈师大的我,是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对于早已习惯于外面世界的80后的我,也是一个艰巨的人生考验。然而,是理想的火焰,是不屈的信念,促使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教育这方圣土,让我心甘情愿的将我的青春奉献给农村这片广博的沃土。
非常荣幸,我被分配到海伦六中这所学校,幸运的成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转眼间,工作已近一年,回首工作历程,真是苦辣酸甜,历历在目。我感谢学校的领导和所有老师,是他们在我初步成长的阶段给予了我最无私,最真诚的帮助,使我能够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获益良多。 心怀真爱,浸润孩子心田
要做孩子的老师,先做孩子的朋友。刚刚踏进学校,校长就安排我接任初二四班的英语教学,我深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学生能不能接纳我这个新老师,是个大问题。而且这个班级的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较差,不学的占三分之一,学习的分数也不太高,这样的班级我能胜任吗?我
利用自己年轻这个优势,化身做同学们的朋友,课堂上与他们一起讨论问题,课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操场上,我与他们手拉手,谈心,讲故事体活课上,我与他们跳绳,踢毽子孩子们与我的距离慢慢拉近了,有的主动来找我聊天,和我谈心事,渐渐地,我也了解了他们的情况。
由于地处乡镇,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来自农村,有近一半的同学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常年和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居住,学习和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难怪学生们学起英语来这么费劲,有的甚至放弃了学英语,认为学英语比登天还难。
于是,一有空闲时间,我便冥思苦想,寻找最恰当的方法。首先,我考虑到班级的孩子成绩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相当严重;其次,男生英语成绩普遍较差;另外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全班同学对英语学科的重视不够。
只要能发现问题,就会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根据现有问题,采取相应的策略。我觉得改变思想是关键,提高认识是前提。于是,我开始了思想转换工作。空洞的理论说服是不足以让这些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信服的,这一点我早有预防,我给他们讲了几个事例,他们很感兴趣,笑得前仰后合。大笑之余,他们觉出了其中的意味,理解了我的用心,很多孩子开始默默点头,有个最调皮的孩子说:老师,我们不是不想学,是学不会呀,英语太难了!我斩钉截铁地对他们说:
只要大家有信心,愿意学,我来做你们的引路人。学生给了我最热烈的掌声,我终于看到了希望。
接下来就是如何带领学生学,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学生刚燃起来的信心很快会被熄灭,而且将一灭到底。
兴趣,我想到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将全班学生分成了ABCD四个学习小组,A组同学是领头雁,由班里英语成绩较高的同学组成;B组和C组是中等左右的同学;D组是学的不好和放弃学习的同学。我根据各组同学的现有能力分配了不同的学习任务,预设了不同的学习目标,哪个组先达到了目标,我便满足他们的一个愿望。学生们很调皮,愿望都不一样,有的是让我请他们吃饭,有的是让我不留英语作业我心里暗喜,只要你们肯学,我就满足你们。
接下来的日子,让我很惊讶。课堂上,再没有打瞌睡的同学,早上再没有课代表告诉我有不完成作业的同学。下课后,偶尔有三两个女同学来找我解题,渐渐地,来办公室的同学越来越多,有几个男同学也跑来让我考单词?
第一次月考,果然出现了奇迹,四个小组有三个小组实现了目标,而我也心甘情愿的答应了他们的请求。接下来的学习,不用我提,学生已经先来找我要目标了,趁着学生的热情高涨,我不断地提高了目标,学生有了前面的信心,都积极踊跃的配合。期末考试中,我班已经有5名同学在全校英语成绩中名列前茅,牛欣慧同学遥遥领先,仅差2分就达到了满分。优生率和及格率也大大提高,最低分由原来的一位数提高到30分。面对这样的成绩,我有点欣喜若狂,在我第一次任教的时候,我没有被困难吓倒,我战胜了困难,我也证明了自己,在教育的路上我无愧于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