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十多年前,我曾经好奇地问一位德高望重的恩师:几十年的教书生活,您最大的追求是什么?他告诉我:做到人民满意!一句简短的话,却成了我从教十年的座右铭。
我生在山区,长在山区,是大山用它那宽广的胸怀养育了我。大山的慈祥与善良,让我魂牵梦绕;大山的落后与贫穷,让我黯然神伤。怀着绿叶对根的情意,师范毕业后,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
当领导用热烈掌声欢迎我,当乡亲们用粗糙的手掌抚摸我,当孩子们用渴慕的眼睛望着我的时候,我从心底里腾起一股热浪:我要用爱心让每个学生都走出这莽莽的大山,用知识改变山村的贫穷与苍凉。
早晨,我叫醒熟睡中的孩子,和他们一起跑步;白天,我以一个伙伴的身份和他们一起攻破学习上的难关;晚上,等孩子们都进入了梦乡,我才轻轻地关上寝室的大门,多少回促膝谈心,无数次慷慨解囊……
不知不觉中,在我的办公桌上多了一些护嗓的药片,火盆旁多了一些怕冷的小手,饭菜里多了一些孩子们带来的感鸡蛋,班上的纪律好了,课堂气氛活跃了。
转眼,学生们就要走了。当我走进毕业晚会现场时,教室里已是哭声一片,讲台上,学生们精心编织的58颗幸运星,紧紧围绕着那支默默垂泪的红烛,微微摇曳的烛光把我的身影投映在墙上……就在那一刹那,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心的交融,什么是情的感悟,什么是爱的永恒!
画龙点睛当我渐渐被学生所融化的时候,我的信念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20xx年春天,最疼爱我的外公永远地离开我而去了。当时我正值“非典”的值班期间,只好委托妻子前去吊唁。第二天清晨,噩耗传来,妻子在独自吊唁外公的途中竟遭遇了车祸,当我心急如焚地赶到医院时,看到了生命垂危的妻子。此刻,她是多么渴望自己的丈夫能一直陪在她的身旁,可我分身无术,想到不满周岁的女儿,看着父母那焦虑的眼神,听着妻子痛苦的呻吟,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眼泪就像开闸的潮水,不停地流,不断地流……
但我深深地知道,在那巍巍的群山脚下,还有几十颗期待的心灵。于是,给妻子快速地办理完住院手续后,我强忍着悲痛,匆匆地赶回了学校。在此后60个多个日日夜夜里,妻子经历了五次手术,我来回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没有因此拉下学生一堂课,中考成绩仍稳居第一。
是啊!对于妻子和家庭,我亏欠得太多太多,但我欣慰的是用行动履行了一名教师的光荣职责,实践了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时代在变革,教育的内涵在丰富,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得常流水,流水不腐,才得以诲人不倦。在工作上,我不断地探索和谐的教育方法,把学习的快乐还给学生。在教学之余,我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自学考试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之中,并义务当上了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的电脑技术员。
天道酬勤,家长的一声声谢谢充实了我的生活,学生的一点点进步增添了我工作的快乐。十年业,我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先进工作者”、“学科带头人”、“十佳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
朋友偿。作为教师我们似乎失去了很多,没有显赫一时,没有流芳百世,有的只是年复一年的默默耕耘。然而,我们的信念点燃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希望,我们的青春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前程!这对于一个有限的生命来说,不正是焕发着无限的生机吗?
亲爱的朋友们,在座的同行闪,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用赤诚的爱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