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许多爱国志士。“天下先忧”是范仲淹对祖国的焦虑;“夜视太白收不到光,没有为国效力的战场”是陆游没有办法为国效力的遗憾;朱德对祖国未来的希望是“锦绣河山收拾好了,人民当家作主”。青春和爱国是我们无悔的选择和追求。
爱国是一种牺牲。
他是当时著名的才子,性格直爽,志向高远。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他义愤填膺,毅然跟随梁启超进行改革和改造,以求救国之路。面对封建统治者的反击,他冷静地说:“西方国家的政治改革都是成功的,因为有些人死于殉难。现在没有人因为中国的政治改革而流血,这就是国家不强大的原因。我愿意做第一个为国家改革牺牲的人。”1898年9月28日,他在北京玄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他就是“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因为爱国,他用血推荐轩辕;因为爱国,他把他的人民打死了。
爱国是一种灵魂,是一种让自己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梦想的精神呼唤。
爱国是所有青少年的责任。
梁启超曾说:“青春智慧是民族智慧,青春财富是民族财富,青春力量是民族力量,——青春男在人间,民族力量在人间!”可见,一个国家的命运与青少年息息相关。我们是中国的儿女,我们是中国人的后代,我们有青春,有爱国,爱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