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总是那么幸福,那么甜美。它写在了我们的脸上,串在我们的记忆里,荡在了我们的心底。大自然是一幅美妙的画,任我们去欣赏;生活是一首精彩的诗,等我们去吟唱。我们要领孩子一同去畅游、去体味。
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走进大自然。周末我们去逛公园、爬小山、玩溪水,使孩子们则增加了关于动植物的知识;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公民意识,如守秩序、保护环境、爱护动物,让孩子学会了如何与人友好相处;培养了孩子欢快、活泼、友善的良好品质;让孩子体验了如何应对生活中的选择。如每次外出只能玩一种项目,只提供一次消费,这就要求孩子独立思考、权衡利弊并作出明智选择,使她懂得了要珍惜机会,珍惜生活。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要严宽有度,持之以恒。首先要求孩子在遵守社会秩序的前提下,遵守家庭规则。如对人有礼貌,要学会谦让、宽容、体贴他人;大人说话不能随意插嘴;不能无理取闹等。其次要培养孩子时间观念。如限定看电视、电脑、游玩的时间;限定吃饭、睡觉、起床的时间,限定孩子一定时间内一定的任务,如弹琴、讲故事、认字、看书等,培养孩子的行为和学习习惯。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要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理,对孩子的言行及时作出反应。孩子遇到困难时及时指导,孩子气馁时要多加鼓励,孩子受到表扬时祝贺之余别忘了提醒。曾经一度我以为我孩子缺乏上进心,不愿与人比、不愿表现,通过观察与交流,我发现她缺乏的是一种抗挫折的能力,所以我就不断地鼓励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树立她的信心,同时也跟她讲道理,让她明白谁都有输的时候,要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任何成功与失败,有时我采用移情法,让她忘了一时的挫折,迅速使她快乐起来。
在我们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我觉得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心是非常重要的。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学会了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选择了快乐;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体味了幸福;与孩子相处的日子,我们更明白了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