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满分作文:人生旅途自己把握
随着一天天地成长,人生的旅途越来越艰难,前面的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虽然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但我们是像但丁那样“走自己的路”,还是做波兰的“常问路的人”,或者学习达?芬奇的“认真考虑”别人的话,还是听从塞纳克的警句?看来,只有靠我们自己把握了。
俗话说:自信能给予人无穷的力量。难道不是吗?我们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都必须充满自信。无论问题是容易的还是困难的,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这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海伦?凯勒就充满了自信,虽然她听不见,说不出,看不到,但她坚信自己可以创造奇迹。她做了一个虽眼盲心不盲,虽耳聋思想不模糊,虽口哑却精神不亚于常人的伟人,被世人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这是多么崇高的荣誉啊!她靠的是什么?就是她那坚定的信念,那份伟大的自信。早年跛脚的郑丰喜,别人说他不能上学,但他满怀自信,不仅上了学,还年年拿第一;别人说他骑不了自行车,但他满怀自信,硬是在体无完肤之后让自行车成了他的脚;别人说他一辈子都要跛脚,但他满怀自信,从小就对家人和自己说:我一定要站起来,我还要穿皮鞋。最终他做到了。他依靠自己惊人的自信,使他这艘汪洋中的小船在大风大浪等灾害的攻击下依然不翻。我们感叹这些名人真出色,出色在哪里呢?就在于他们比常人多出的那份自信——他们相信自己。
当然,我们要走好人生的路,还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但并不是每个人的意见我们都要吸纳,而要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这样才能使自己找到前进的捷径,不致于浪费青春。但无论怎样,向我们提出意见的大都是出于好心。我们应当虚心接受,然后再经过自己的大脑,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明智的选择。正所谓一个好的君主,他一定能做到虚心听取诤言,不怕丢面子,明白“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的道理。这样才能治理好国家,才能做一代明君,流芳百世。不只是君主,人人都应如此,才不枉自己活了这么多年,才不会觉得人生了无生趣,才对得起上天赋予自己的生命。
朋友,人生旅途上,别忘了带上一张精致的,而且能帮助你走得更好的名片——相信自己但也听取别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