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日记 16
国庆节,天阴无雨,上午去医院透析。在楼下的超市买了个二块五的盒装汉堡,老板问今天加班?我点点头。习惯于这样的问话,权当上班吧。
今天透析的有七个人,分上下午,医务人员只有两个,一大夫一护士。问另外两个呢,回答休息。她们四个人分两班,虽然当班时忙些累些,但可以多休两天。是啊,在透析室工作根本没有节假日,加个班才十几元,也真难为她们。
透前抽血化验,之后请大夫小陈把汉堡用微波炉温一下,透上后就把它吃掉,倒还可口。
上午护士小赵忙完所有的工作后就到我床前和我聊天,讲她们家的一些事,她讲得绘声绘色,还挺有故事的,所以时间过得没有那么慢,很快就到了午饭的时间。大夫小陈帮我们到食堂把饭打来,是猪肉炖粉条和白菜炒干豆腐,味道还可以,见到两块黑乎乎的肉,挺不容易的。米饭略硬,吃的有点噎。透析的患者在透析时这顿饭往往是吃得最香的,可能是毒素排得快的缘故。饭后半个小时,也就是透析结束前一个小时又低血压,停了一会儿水,又推了一百毫升的盐水,总算坚持到最后。今天涨水不多,只涨了5斤,奇了怪了,这几次每到这个时候就低血压。这台机器的电导率显示偏高,工程师说什么阀坏了,换一个要几千元,不换也能对付透析,只是注意患者别低血压了。医院穷得紧,只要能对付透析,是不会给换的。
今天的化难结果在意料之中,高磷低钙,透析骨病,难怪整天腰酸腿痛的。透前肌肝还行,九百多。可能和这两天拉肚子有关,帮助排毒了。尿素氮30,昨天嘴馋吃了两把瓜子,血色素正常,肝功正常。钾高。这几天晚上睡前总冲三个姑娘皮的水喝,小半碗,苦苦的一饮而尽。喝过后肚子咕噜咕噜的,第二天就拉肚子,挺舒服,又排水又排毒。泻火。
下午高姐透析,来了就说低保新政策十一开始执行,好象她们自己只花百分之十,加上医院返的,自己可能就花几块钱。张老师说你们比我们强啊,我们单位才给报百分之七十,言语中满是醋意。高姐私下说,病友花的少,应该互相高兴才是。高姐从纯自费到社保百分之五十,到低保百分之六十五到现在花这么少,也算苦尽甘来,她自己乐呵呵的说真得好好活着。王师傅说早上打车听司机说他拉过一个透了三十年的老太太,我们都没太相信。
不管怎么样,透析结束,还能再挺两天。今天娘家难得人全,聚会,老爸老妈又辛辛苦苦做了一桌子好菜。过十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