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
你们好!我是赖祖豪老师,我在介绍我名字的时候,通常会说“祖国的祖,豪杰的豪”,看来,我可以名正言顺的进行这次演讲。
什么是祖国?我们知道,祖国的全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英文名叫“china”。她历史悠久,五千年的文明灿烂辉煌。她辽阔美丽,有着约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在这片陆地和海洋上面,还有着同样神圣的领空。在这个空间里,生活着近十四亿国民。我调查过,在座的各位中,有广东人、广西人、江西人、湖南人、湖北人、四川人、河南人……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在座的各位,绝大多数是汉族,可能有个别同学是其他的民族,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因此,我们有着一颗共同的心脏——“中国心”。
写演讲稿的时候,我曾扪心自问,为什么要把“祖国”放在心中?我爱祖国吗?如果爱,又该如何去表达这份爱?
有人说,离祖国越远,你就越爱她。不过,近三十年来,我一步都没离开过,没能像詹天佑工程师那样,出国留学学有所成为国争光,也没法亲身体会季羡林老先生留德十年间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之情,我对守卫祖国海岛的战士们非常敬佩,但可惜我不是军人,保卫海疆暂时用不上我,当然,如果哪天用得上,咱中国爷们儿义不容辞。
那我爱不爱祖国?爱。
因为,我爱我的家人,爱我的学生、同事、老师、同学、朋友,爱我的家,爱那片养育我长大的土地,爱我工作的地方——新塘小学,还有那许多我不那么熟悉的人们,我也祝福着你们,这真切的祝福也是一份爱,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一样的爱家人,爱朋友、爱家乡,想到这,我就觉得我们的心跳动在一起,你们的幸福和悲伤我都感同身受,是你们中的每一个人,和我一起组成了这个国家最可宝贵的财富——国民。就像那首歌唱的:“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所以,我爱祖国,这份爱,是很自然而然的,不需要什么漂亮的理由。
但我能力有限,我能为祖国做些什么来表达我的爱呢?很简单,做好我的工作,我是老师,我就好好的为我的学生——你们——服务,在你们的美好童年里,在你们的成长道路上,给予我最大的关心、爱护、支持和帮助!你们点滴的进步和成就都是我的骄傲。因为,祖国能否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取决于你、你、你……取决于你们中的每一位!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你们都是祖国的栋梁!哪怕将来你觉得自己只是一棵无名的小草,你也一样装点着祖国,让她多了一抹绿色,多了一份美丽!
“祖国”是什么?为什么要把“祖国”放在心中?我爱祖国吗?我该如何去表达这份爱?这些问题,希望大家能挣脱参考书、网络资料、范文等等的束缚,通过自己独立的思考,找到能存放在心灵深处的答案。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