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精心安排的这次家庭教育讲座,感谢谢校长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让家长提高和进步的平台。
听了刘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刘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故事、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传授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及教育方法,让我感慨颇深,深刻领悟到了一朝为父母,终身为老师,认识到了家长所承载的责任有多么大。
刘老师首先讲了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是非常必要的,应该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上,从小事做起,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孩子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加以纠正和引导,对孩子生活中的好多行为给予肯定和鼓励,使之成为习惯,让孩子在好习惯的陪伴下学习、生活,在幸福中前行。
刘老师还讲到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对孩子要多鼓励、多赏识,不要一味的批评,但也不能不切实际的表扬。不要因为孩子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就苛责孩子,要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并加以指导,同时要积极和老师沟通,和老师一起鼓励孩子,彻底卸掉孩子心理上自卑的巨石,这样的孩子潜能就能爆发。
同时讲到要关注孩子的成长环境,不要盲目跟风,把孩子送出去住校,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增进父母与孩子心灵的沟通,解除相互的误解,让孩子感到家的温暖以及和父母在一起的幸福。有利于培养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再次感谢学校、刘老师给了我这一次成长的机会,我将把刘老师的家庭教育理念贯穿到我的实际生活中,并渗透贯彻到今后对孩子的教育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