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萍老师的一日皆课程—幼儿园的养成教育让我受益匪浅。骆老师讲的这些对我们老师真的太有用了,满满的干货。
一日生活皆课程”并不是新课题,早在国外有教育家杜威的“教育即生活”,国内的陶行知先生“一切生活即教育”,讲座中把这些理念渗入幼儿园整个活动过程——生活、活动、运动、学习,并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议。
作为教师必须不断观察自己的做法收到的实际效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不要只刻板地做,而不去思考,逐渐你会发现,孩子和你一样,收放自如。一日生活皆课程。能否把每个环节组织好,直接关系着幼儿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否顺利进行。要把一日活动有效的开展,处处都要以幼儿的需要为原则,让幼儿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切实关注儿童的生命发展,踏踏实实日复一日,不断观察和分析,勇于创新和发展,真正的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及优质教育教学,在点滴中培养学习品质,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骆萍老师的分享中讲到了幼儿园养成教育方面所做的理论思考,从理论方面来讲,她说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这句话非常常见,意思在年少的时候我们受天性的一些影响,习惯是自然形成的但是我们可以这样想,好习惯是自然形成的那么坏的习惯也可以自然形成。幼儿的习惯养成,对幼儿终生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品质,在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的的熏陶使幼儿养成良好的品德品质一系列活动,所以我们帮助幼儿养成习惯必须通过教育。
古人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要从生活中许多小事做起。大家一定对文明守则不陌生,不打人,不骂人,不和同学起争执,不和同学闹别扭,在家多帮助父母做家务,对长辈尊敬等。但是在生活中真正做到的能有几个?这些文明守则倒是信口拈来,都能说上个一二,在实际行动中,却付之东流。我们这一代,是大人们口中所说的“小皇帝”“小太阳”,即便不是这样,在长时间家长的宠溺下,我们的意志也会被消磨掉,成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
像这样琐碎的小事还有许多,有的可能就藏在生活中,或许你多多留心,就能发现它的足迹,并加以改正,“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养成良好的教育,是决定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