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
一杯牛奶在人们的眼里,也许不算什么。但我前不久读了一个故事,一杯牛奶却救了两条人命,它使我想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让我对社会的和谐有了新的感悟。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孩子很穷,他在上学,但没有学费,只好到各家做推销员。有一天,天晚了,他饿的快不行了,但只找到一角钱,他只能去要饭。他敲开一户人家的门,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打开门后,他却不好意思张口讨饭,而只说要一杯水喝。那姑娘见他可怜,就给了他满满一大杯牛奶。他慢慢地喝了下去,然后问那女子:“我要付多少钱?”那女子却说:“不用给钱了!妈妈曾教导过我,帮助别人不求报答。”“那我只有深深地感谢了”,他说道。
就是这杯牛奶,使他充满了力量,放弃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的。
这个故事还使我联想到,不要小看贫困的人。故事中这个男孩当年和叫花子差不多,后来竟成为医术高明的医生,可见,人不可貌相。
这个故事还让我想到另一个道理,那就是“滴水之恩,当以勇泉相报。”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向养育自己的父母感恩,向教导自己的老师感恩,向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亲友感恩。有了感恩的态度,可以让友爱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用爱心去帮助别人,相信我们一定会创造出更加和谐美满的社会。
不过,自从我看了它我就知道我读书是为了什么?
——题记
在暑假里我一次又一次地把《爱的教育》这本书合上。而每一次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这表示了我又领悟到了一些生活的知识。
而《爱的教育》中有一段小故事令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个故事是那么地熟悉啊!这个故事主要描述了:科罗西上学以来一直受到了同学们嘲笑,讽刺的事情。有一次,科罗西比以前更早地来到了学校,刚刚放下书包后。立刻,被三四位同学围了上来,并不停地嘲笑他。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呢?同学与同学之间不是应该和睦相处的吗?为什么呢?原来科罗西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一家的支出全是靠妈妈卖菜的菜钱来支付的。而且,科罗西不同于常人,他是一个残疾人。由于,科罗西种种不同而令人心酸的遭遇,令他被人歧视。不一会儿,他们又做起了往日折磨人的手段来捉弄科罗西——用尺子戳科罗西。但是,科罗西已经对这种带有熟悉的感觉的折磨手段不再惧怕了。而是,他在心里默默地向祈求上天能给片刻的安宁给他,他一会儿望望这儿,一会儿望望那儿。可是,他们却变本加厉地欺负科罗西。这时候的科罗西已经失去了理智,他随手拿起墨水瓶儿向某一个同学扔过去,但是那位同学机灵地躲开了。而,那瓶墨水瓶儿却打在刚进教室的老师的胸脯上。这时候,本来吵得像闹市的教室,却变得鸦雀无声。老师愤怒极了,喘不过气儿地说:“是谁干的。”他再望望那四个“捣蛋鬼”一直低着头,灵机一动就猜想到是他们干的。于是,他就走到他们的身边说道:“你们肆无忌惮地欺负一个从不打扰你们的同学,嘲笑一个可怜巴巴的孩子,打了一个毫无自卫能力的弱者,你们的行为是最卑鄙无耻的,实在是玷污了‘人’这个美丽又神圣的字眼!一群胆小鬼。
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类似这样事情。比如:有一次,我看见班里有几个同学欺负一个同学,但是我并没有帮他。因为,我不想因此惹上麻烦。往往,一些人遇见这种事情的时候,也有我那样的心态。所以,无知的欲望把我们的善意埋没了。
即使,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可是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无法用知识来补偿。
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我们处处都让人一步,那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和谐。难道,看了这一小故事你还没有觉悟吗?有了这个故事作为我们先例,那我们就要懂得引以为鉴,切勿,再掉下这一个比万丈深渊还要可怕的陷阱里头。让我们一起与新莞人展翅高飞,飞出这可怕的陷阱。只要,我们懂得和谐相处。那我们就好比天上正在拍翅的雄鹰,让我们手挽手,心连心,一起在那晴空万里的天空里自由翱翔。
我渴望读书就代表了我渴望明理。而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