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升职记的读后感
20xx年出版的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是一部有关职场文化的畅销书,杜拉拉成为许多都市白领的目标和偶像,如今杜拉拉的人气可谓如日中天,小说已经先后被改编为话剧、电影、电视剧等,小说的作者李可也是一个外资企业工作过的白领,她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创作了这部小说,也塑造出一个可爱的杜拉拉形象,她也许没有想到杜拉拉会这么火,现在知道杜拉拉的人绝对比知道她名字的人要多了,关键是这部小说还吸引到中国电影界的才女“老徐”的关注,徐静蕾慧眼识珠,自导自演电影版《杜拉拉升职记》,现在电影版,也是老徐版的杜拉拉问世了,可谓褒贬不一,特别是小说版杜拉拉的FANS,更是对电影版杜拉拉“嗤之以鼻”,但不管怎样,这部电影对老徐来说,是绝对的成功,票房过亿,让老徐荣登亿元票房俱乐部成员,前几天电影《杜拉拉升职记》还获得上海电影节影评人大奖,这是对她作业上的肯定,电影界老徐“才女”的神话看来还会继续上演。
对电影诟病的“杜拉拉迷”们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电影版杜拉拉和小说相比,就是情感戏太多,在小说中杜拉拉的情感戏只是一个“佐料”,可有可无,而在电影版中,杜拉拉和王伟的办公室戏可谓是重中之重的戏份,这部电影的名字完全可以改为“恋爱中的杜拉拉”,这样才符合电影中杜拉拉的生活状态,将小说改编成电影,进行必要的删除肯定是必须的,但将大家崇拜的小说主线“杜拉拉在职场的修炼经历”进行淡化,而隆重推出“杜拉拉的恋爱故事”,肯定是出人意料的,但仔细想一想,老徐这样做是非常明智的,老徐在拍这部电影之前就已经将这部片子定位为商业电影,对商业电影来说票房才是硬道理,她不是要拍一部文艺片,也不是要拍一部教育片,她需要的只是“杜拉拉”这个名字,她希望“杜拉拉”的人气带动她这部电影大卖,而不是想通过电影抬高“杜拉拉”,所以她要这部电影变成爱情戏、时装戏、偶像剧,和白领在职场的“生存秘笈”完全没有干系,如果你真的想学习杜拉拉的职场经验,那还是直接读小说版杜拉拉好了。
既然是要演绎一场职场白领的办公室恋情戏,当然就要找一些俊男倩女、潮男潮女、型男型女来出演,除了老徐自己,黄立行、莫文蔚、吴佩慈等都是引领时尚的人物,这么一群人,如果不演绎感情戏,那才是莫名其妙了,不但要演爱情戏,而且要大演特演爱情戏,片中不但有杜拉拉和王伟的感情戏,还有王伟玫瑰的感情戏,弄一个三角恋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只是都说这恋爱中的女人是最可爱的,也是最愚蠢的,影片中的杜拉拉当然也不例外,老徐版的杜拉拉就是这样一个恋爱中的女人,没有一点职业白领的敏锐、狡黠,如果她和王伟的办公室恋情一直继续下去的话,杜拉拉肯定就成不了那个小说中的“超人”白领,职位能不能保住都说不定,何况升职,看来这办公室恋情和升职加薪的关系,就如同中国古代著名的命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道理完全一样,只能选择其中之一,这王伟的离职,不断挽救了杜拉拉在DB的职业前途,想不道也挽救了他们的爱情,片尾杜拉拉来到泰国,在月老树下寻到了情感的归宿,似乎打破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定例。
我虽然不是什么老徐的FANS,但老徐再本片中的才艺,还是非常佩服的,特别是在本片中那种为“艺术献身”或者庸俗一点为“票房献身”,还真的需要一定的勇气,片中她不但通过黄立行自嘲自己是一个“太平公主”(片中王伟对杜拉拉说,就你这样的胸围,还敢穿比基尼泳装!),还上演和黄立行的床戏,在大银幕上奉献自己的“裸背”戏,不过这也表明老徐对自己的“青春玉女”形象的实力产生了怀疑,毕竟已经是三十好几的人了,这女明星一上年纪,就不约而同的走“脱”、“露”的戏路,就连号称影视界的“才女”老徐,也未能免俗,看样子这已经成了颠扑不破的定律了,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打心里佩服像葛优、冯小刚、张艺谋这样男演员、男导演了,真正是凭实力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