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童期的派觉得所有的生物都是有灵魂的,我们可以通过眼睛与动物交流,读到他们的灵魂。
我很佩服儿童时期的派,他对灵魂的信念,他像一个上帝的使者想读懂所有的生命。有人类原本也是动物,人类有动物的原始的本能,集体无意识。派的父亲在里面是起着社会化的权威的成分,为了教会派区别老虎是凶残的,居然拿一只活生生的小鹿让帕克吃。幸好派的母亲知道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太残忍了,要一个12岁的孩子原本是自我跟依恋的信仰未分离时认识这中本能的一面是不合适的。里面派的妈妈对孩子的爱和宽容起着缓冲的作用。
自从派知道了帕克是很凶残的一面后,第二次见到帕克就非常的恐惧害怕。儿童时期经历留下的心理阴影是很可怕的。但十七八岁的派是很多宗教的信徒,并且在他看来既可以是佛教的信徒也可以是伊斯兰教的,互相不冲突。从这里可以看出派年轻是并是个能够理解生命灵魂,善于包容接纳的人。年轻的派有着少年人的狂,想亲自体验生命的考验,甚至想与上帝对话。在全家移居去加拿大的轮船上,面对危险的暴风雨,派却体验到是生命本应该经历的东西,或者是假如上帝要他经历,他并没有不服从的信念。这是否就可以看作,年轻时的派面对阴影,面对一直压抑着的潜意识终于爆发了。所以在暴风雨中,派的情绪高涨,精神亢奋,像个疯子,看到这里不得不惊讶,又很理解派的行为。
再后来,只有派和老虎帕克时,派与帕克的关系是有联系又是有距离的。申老师在解读时,说道:“帕克的EF和派的IF心理类型”由开始派的忍让,内向感情型和外向情感型的人格是比较难交流。然后在一次派终于明白,回避和退缩都是没有用的,派勇敢的站出来跟帕克说“no”。派第一次跟帕克宣战说,这是他的地盘。这观众觉得心理很爽很轻松,因为一直派对帕克的忍让,回避对自我情绪的压抑终于在no中发泄,散发出能量。所以这时候的帕克开始害怕了,这是一个能量流动的开始,派也慢慢的学会了如何与帕克交流,如果在保护自己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与帕克进行交流,能量的流动。在这个过程是很和谐的。派坐在漂浮的自己做的网上,而帕克在小船上,有明显的界限。申老师还说,帕克在派的成长中有扮演派父亲的角色,是父亲的原型,让派学会生存,学会正确的认识世界。帕克也是阿尼玛的化生,是派的自我的折射。
再只有派和帕克的漂流中,他们是和谐的,能量的流动是平衡的,帕克被拍驯服,像派与自我的一个整合,这是否想沙盘中的一个自我的整合,自性化的过程。他们来到漂浮的岛上,白天像是美丽的天堂,而夜晚却像食人的地狱。这种两极的对比给人心理冲击很大,像阴影,作为生命的一种能量,是每个人都有的,关键是需要我们学会如何与我们的阴影相处,正确的整合,发挥其生命力的能量。
再到后来,终于派和帕克经历数天的饥饿,身心疲惫时。终于飘到了陆地上,派和帕克都兴奋的跳下小船,派疲惫的瘫倒在沙滩上(这个时候沙滩应该是最舒服和让派接触大地),帕克也不停的像森林走去。。。此时的帕克看着森林,获得重生,可是让我们心痛的是帕克没有回头,与我们一贯看到的动物与人的情感的连接,在这里并没有显示出来。派很伤心,伤心的是自己与帕克都获得重生,但是却再也没有在漂流时的情感连接,要失去这个生死之交,与自己共患难的朋友。像是派的本我,原本已经建立起来连接,但是因为都得救,帕克有帕克该去的地方而这是原本就无法改变的。帕克属于森林属于自由,他有他的本性,再也与派不一样。的用派话来说,我们并不是害怕离别和分离,而是像这种分离了却没有好好的说声再见,没有彼此的安慰和祝福(也许彼此的心理是有)的表达流露,会觉得是缺少什么,这种心理的需要没有得到及时的满足,给我们留下了遗憾,心理永久的痛。这让人想到亲人的分别,恋人的分开,抑或是朋友的分开,人需要这种EF的方式来表达。让心理的这种能量自然的流露,更多需要的应该是向外的流露,这种与别人的能量的交流是必要的。
看来人格类型,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发展自己的第二或者第三功能的心理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