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成长于一个典型的印度(东方)家庭。他的父亲虽然号称“新印度人”,但他对印度文化的排斥与决裂反而显示出更深层次的连结。他的哥哥则完全成为了父亲的附属品,或者说父权的牺牲品。母亲作为强大父权下的唯一保护伞,尽了全力去保护派不受父亲的伤害,也给了派一些个人发展的空间,让他可以从各种宗教处寻找答案。但影片开头老虎吃羊的一幕,父亲还是几乎掐灭了派心中仅剩的对人性的希望火种。
面对自身命运的无力感使这个家庭令人感到窒息,移民也只能暂时逃避。派相对来说保存着自性,当仁不让成为了唯一的希望所在,也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自己对父亲的仇恨。派如果想从命运的轮回中走向自由,与父亲的冲突似乎不可避免,但这对任何人来说都过于艰难。
一场海难却终止了这些。但也使这个家庭的故事得以重演。
现实层面的故事描述起来很简单。海难过后,四个人留在了救生船上。面对生存的困境,厨子杀了受伤的水手,然后杀了他的母亲,而他又杀了厨子,自己在海上漂浮了二百多天直到获救。但这个故事实在过于残酷,如果让派从理智上或者感情上接受这个故事还不如杀了他,所以精神分裂似乎成了他唯一的生存之路,并且他的意识创造出了另一个想象中的魔幻世界。
这个主观世界里只有一些动物。他眼睁睁的看着鬃狗杀死了受伤的斑马,然后杀死了反抗过的母猩猩;就像强大的父权吞噬了被阉割了的哥哥,又吞噬了已尽力保护自己的母亲。在自己也将被吞噬之际,强大的求生欲望使得派的愤怒终于爆发,自己的兽性一面以老虎的形象从角落里钻出瞬间秒杀了鬃狗!他自己的另一面则成为了神性的派,经常得到神的启示,一次次度过灾难,并抚育着他兽性的一面即那只老虎。他的神性和兽性似乎形成了两个独立的主体,主体间的交互保证了他二百多天里不会一个人孤独的死去。
两个主体的交战一直持续着,维系着小船和木筏的绳子看起来是那么的脆弱。
一场暴风雨中,派的神性一面终于跟神作了直接的对话。这也是他第一次直面人生的丧失,拷问人生的意义!这时候的老虎早已吓得躲避在角落里。他的自我同时被两个部分滋养着,从兽性中寻找力量,从神性中寻找信仰。
这场风暴后,他来到了漂浮的岛,就像他触及了他内心深藏着的核心,这个核心可以称为集体潜意识、传统文化、原始宗教等。大部分人就算到达了潜意识的深处,也会停留在这里,白天被这个岛滋养,晚上被这个岛吞没。他的家庭留在了这个核心。派似乎也有足够的理由留下。他原先一直没有准备好与原生家庭和传统文化告别,就像他完全不记得离开印度时和女朋友告别的场景。但这一次他把女朋友送他的信物系在了这个岛上,用这个仪式完成了他的哀悼。哀悼他的父母兄长,哀悼养育了他的家庭和文化……不是对抗并决裂,只是完成了哀悼并且告别。就算前程无法预测,派还是毅然又一次驶回了大海。
漫长的航行,并经历了数次哀伤和绝望,派和老虎可以“和平共处”,但缺少了小岛的滋养,等待他们的却是饥饿和死亡。当他们终于到达美洲大陆时,派以为老虎会不舍或者至少会跟他告别,但老虎似乎连看没有再看他以前,径自走入丛林。精神分裂的症状是为了抵消现实中不可接受的部分,如果派已经能够完全理解自己的体验,也没有了要与之对抗的对象,症状也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派放下了来自家族的重担接触了魔咒,整合了他内心中的兽性(来自与对原生家庭的愤怒)和神性(来自于内心的信仰)的部分,能够鲜活地面对自己的生命体验,重新成为了一个人。而哀悼是其中重要的部分。“我的父母,我的兄弟,理查帕克,最后都离我而去了。到头来我相信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都没能好好的与他们道别。”
约翰·列侬在歌词里写道:上帝是我们用来衡量所经历的痛苦的一个概念。那么信仰或许就是在经历过苦难之后遗留下来的部分。派借由苦难完成了生命的救赎与自我的寻求,成为了有血有肉有信仰的人,李安在采访中也透露出通过本片度过了中年危机。作为观众的我们呢?
我们经历的苦难很难与失去家人、甚至失去一切相比。痛苦大多都会被屏蔽掉,但命运似乎还是会一次次敲响我们的门。也许我们能与内心中那个有时显得非常微弱的主观世界相连结,从而获得信仰的力量或人性本身的力量。李安讲出了他想告诉我们的有关少年派故事,这也会令我有一种强烈的渴望去继续讲述自己的故事,然后放下它去生活,再去讲下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