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是央视对各位即将步入学习生活的学子们所上的非同寻常的一刻,我早已被她的活泼生动丰富多彩所吸引,今晚早早的候在电视机旁,期待着节目的播出。
这次开学第一课由董卿,撒贝宁主持,许多可爱的孩子们做搭档,在欢笑中学习知识,在乐趣中开拓思维,节目共分为三个板块,大美汉字魅力武术和悠悠诗词各不相同,各有所乐。
第一堂课是由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为我们讲,他微笑着向大家讲述了正直这两个字的前世今生,听了之后顿时觉得中国汉字是源远流长的,是极富于生命力的。
接下来董卿又邀请了被誉为中国汉字叔叔的理查德查尔斯,他远涉千里,只为中国汉字之魅力,不惜花光血本,只为追寻心中,对汉字本真的爱。多少次病魔都未阻挡他追寻汉字的步伐,终于感动了许多人,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将其扎根在大美汉字的国度——中国。
汉字叔叔动情以致的说,如果美国是我的家,那么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如果美国是我的心跳,那么中国则为我的呼吸!话音未落,泪水已落。
我不禁感慨万分,汉字已然不是中国的汉字,汉字是属于全世界的,从小小的汉字窗口之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感受一日千里的全球一体化进程。
最后,是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他为我们上了一堂翻译课,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怎么翻译呢?The white son with the mountains are born, the yellow river into the sea。翻译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字一句间,尽显内心对古中国文化的热爱。
《开学第一课》是新颖别致的一堂课,是趣味横生的一堂课,更是洗涤心灵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