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观后感 4
今天应儿子班主任老师的要求,写一篇《幸福人生》的观后感。观看完孙云晓教授的课程之后,有一些自己的感想和感受。
首先,我在想什么是幸福人生,我自己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幸福吗?我自己对目前的现状感到满意吗?为什么要这么问呢?我是想说,如果想让孩子觉得幸福,或者说让孩子将来幸福,首先他/她的生活环境很重要,他们必须要生活在和睦的家庭里,要有爱他们的父母,更主要的是他们的父母自身是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才能够把这份幸福感传承到孩子身上。如果父母本身都觉得自己不幸福,对周围对社会抱怨不断,对眼前的现状不满足,试想一下孩子从小就感受到父母的感受,他们将来能幸福吗?我想答案肯定是不能。当然也许会存在例外的情况。
作为父母对孩子来说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父母必须有正确的三观,如果家长的三观不正,那么很容易影响或者导致孩子没有正确的三观,那么孩子就不可能会有幸福人生。
再有我们需要与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那么,这种关系是怎么来的呢,根据孩子的高度来跟孩子交流,我们经常能够听到蹲下身子跟孩子说话,但是往往我们是做不到的,就算是能够做到蹲下身子,而我们家长的心也是高高在上的,在心里没有把孩子放在一个等同的位置。我们需要了解孩子各个阶段的特征,根据不同特征来养育孩子。
我们还需要做到有效陪伴。什么是有效陪伴呢?不是说孩子在家写作业或者在玩的时候,你就在旁边看手机;孩子让你陪着他玩的时候,你在做家务,让孩子自己玩。而是在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必须做到有效陪伴。比如说学前的孩子,他们可能更多的是需要家长陪着他一起玩,哪怕是玩玩具,都需要家长陪伴到实处,比如说孩子玩积木,很多孩子是自己不会玩的,家长不能够说买完玩具直接扔给孩子就不管了,而是需要把孩子带动起来,教会他怎么玩,这里面包括许多内容,比如说看说明书
在孩子成长的阶段,需要智慧的父母。上学之后的孩子可能会有许多他们遇到的学校的、班级的或者同学们之间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家长仔细地聆听,然后给孩子一些合适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我觉得对于小学生来说,好习惯的培养,更多的在于家校结合,上学前父母的养育方法和家庭的影响,以及上学之后,老师的指导都对孩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师也是非常幸运,能够带着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