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语文课时 ,老师给我讲了《生命 生命》一课。
课文的大概内容是:一只飞蛾在临死前也要挣扎着想要获得自由。墙角里坏掉的瓜子竟能长出瓜苗来,种子里包含着多么强的生命力啊!作者用听诊器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作者极大的震撼。这就是生命。
我读完以后,感悟很深。一个小小的种子竟能在没有阳光和土壤的地方不屈向上,长出幼苗。飞蛾在绝地也不放过一点儿求生的机会,即使在人类将要杀死他的时候,他也要努力逃离人类的魔爪。就像那句话:生命在最危险的地方才精彩。就像小草在岩石缝里一样,就像松树生长在绝壁上一样。他们都是坚强的,他们的生命都是顽强的。“虽然生命有限,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话是多么激动人心。是呀,如果一个人像向雷锋一样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做无限的对人民有益的事,那么,这个人的生活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要爱惜自己的生命,要让生命精彩起来。
之前,我对生命的存在不屑一顾,并没有深刻地体会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自从那天发生了一件事后,我开始渐渐地明白了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在一个星期四的上午,我们全体同学在操场上做大课间操。正在大家做得会精聚神的时候,一只大老鼠惊慌失措、连蹦带跳地从操场上穿过。顿时,同学们的目光都被它吸引过去了,有的胆小的同学甚至大声叫起来。老师为了不影响我们做操,就过来想把老鼠赶走,但这只老鼠却左躲右闪就是不愿意离开。于是,体育老师一路小跑拿来了一把扫帚,使劲地向老鼠打去,但那只老鼠依旧往前跳,不肯就范。于是老师又打了一下,老鼠又往前跳了一下,但明显受了伤,老师赶紧连打几下,老鼠很快倒下了。同学们叫了起来,都不敢相信老鼠被打死了。这时,我被老鼠强烈地求生欲望深深的刺激了,心里顿时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老鼠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但它有着勇敢的力量,我无比的敬偑这只老鼠,是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生命虽然是短暂的,但只要我们体现出它的价值,那就是有意义的!我一定要珍惜生命,绝不让生命白白流失,要让自己活得坚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