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明礼仪”是每个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语言。著名的文学家歌德曾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
文明礼仪是见面的一个微笑;是遇到老师的一声问好;是公交车上的一个“请”字;是得到他人帮助的一句“谢谢!”……中华民族有5000年的悠久文化,从古至今,多少文明礼仪的故事流传至今。
孔融,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一天,父亲带回几个梨,这些梨有大有小。两个哥哥见了垂涎三尺,巴不得一口把梨全吞了。这时,四岁的孔融拿起了一只最大的梨,两位哥哥和父亲见了都以为孔融会自己吃。谁知,孔融转身把这个梨给了哥哥。父亲见了很奇怪,便问:“孩子,你为什么不自己吃呢?”“父亲,这个梨理所应当给哥哥。您想,这个梨是最大的,而家中的孩子也是哥哥最大,所以这个梨该给哥哥!”说完,他挑了个最小的梨,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一脸平静地说:“弟弟比我小,我也应该让给他。”于是《孔融让梨》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一直流传到了今天。我相信这个故事还将会继续流传下去!
是啊,鸟儿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鲜花因芬芳而美丽,祖国因文明而更加进步。20__年,是全世界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一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中国不愧于“礼仪之邦”的美称。
在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幕后,不知有多少志愿者在尽心尽力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服务。他们不管多辛苦,都始终微笑着。
在奥运赛场上,又有多少让人难忘的一幕幕。程菲跳马失误的那一刻,多少观众心里发出遗憾的叹息,但他们仍给予程菲雷霆般的掌声。当程菲垂头丧气地走下赛场的时候,周围的伙伴都纷纷上前安慰她,没有一丝嘲笑。
这些志愿者和运动员都文明对待每一刻,都不愧为炎黄子孙!
什么是文明?这就是文明!最后让我们记住这首诗:文明是筋骨,礼仪是血液,祖国母亲为我们铸造爱的长城吹响文明的号角,沿着先辈的足迹,展开礼仪的翅膀,缔造明天的辉煌与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