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谦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表弟来之前,我是不懂得谦让的。以前,家里就我一个孩子,所以我只会接受别人的谦让,处处受到爱护。我以为永远都是这样,可谁知事情突然发生了转折。由于舅舅工作忙,五岁的表弟无人看管,便在我们家住了下来。一开始我们的相处还可以,可不久就出现了“战乱”。妈妈买了杨梅。杨梅酸甜可口,一咬就满嘴酸水儿,美味极了。但是它们的数量屈指可数,当盘子里只剩下一个时,我们犯难了。这一个到底给谁吃呢?“要不就猜拳吧!
”弟弟提议。好啊!
他和我猜拳,是自寻死路。果然,我赢了,正当我准备伸手去拿时,弟弟开始耍起了赖皮:“我不吗,我就要吃这个!
”说着就上来抢。他哪能抢过我,我把杨梅高高地举过头顶,弟弟怎么也够不着。正在我们相持不下时,妈妈来了。她见到这个情景,皱了皱眉头,悄悄地伏在我耳边说道:“弟弟小,不懂事,你小地时候别人不也是处处让着你吗?再说了,他父母不在身边,应该给予他更多地关爱才是呀。”我听了这句话,觉得很有道理,但是事先说好地规则,我还是左右为难。妈妈见我这样,就和颜悦色地说道:“小孩子应该学会谦让。你谦让了,你在这事上处理的就很恰当。弟弟小,他现在不懂,以后就会渐渐明白的。”我那高高举起的手终于垂了下来。从这以后,我便什么事都让着他,一些事也开始尊重他的意见。渐渐地,弟弟也学会了谦让。
当我们兄弟俩都喜欢的东西只剩一个时,我们就会推来推去。当然,他还不是那么懂事,有时也会耍耍赖皮。我学会了谦让,我感觉我离我长大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