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经典》。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底气、资格、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不负这个时代。这自信,“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的精神,便源于经典。走进经典,感受经典,无疑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文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走进经典,你可以跟着它探寻。探寻“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孝道;探寻“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杜甫摆脱颠沛流离叶落归根的喜悦;探寻西天取经路上师徒四人的坚韧不拔。
走进经典,你可以跟着它感悟。感悟“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中世事的沧桑变幻;感悟“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那生活的惬意悠闲;感悟“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这战场的气势磅礴。
经典,是中华的象征,是民族的写照。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发展历程的见证。走进经典,让我们自强不息。
经典,是祖国的骄傲,是世界的宝藏。它是中国灿烂辉煌的重要基础。走进经典,让我们文化自信。
让我们一起诵读经典,将文化传承,将重任担起,让祖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之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