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逆境催人奋进,挫折使人成长》。
你们可曾见过从石缝中长出的小草?也许那会是一颗柔弱的苗,在阵阵狂风下左摇右摆,在场场暴雨下连根而起。那弱不禁风的身躯,存在的每分每秒似乎都是上天给它的恩泽。可是它最终还是挺住了,用一种迸发而出的神奇力量,让它在那风雨后依然屹立着,叶上的水珠便是辉煌的见证。它的姿态,它的气概,丝毫不比参天老树逊色。
是什么让它如此呢?是他一捏就碎的叶吗?是它尚未成熟的根系吗?不,而是在石缝中顽强地生长使它如此。它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土块磨平了它的棱角。是那从缝隙里的微光激励着它,让它百折不屈。成就它的不是坚硬的外壳,而是逆境。
也许你曾抱怨命运弄人,他对你吝啬幸福。其实你却不知道磨难也是一种财富。太史公说的好:“昔西伯拘羑yǒu里,演《周易》;孔子厄陈、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他们身处逆境之中,心气郁结,奋发而起。木心曾言:“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有时,困境不必然是绝境,也许会是环境改变带来的机遇。
我也曾因为考试失利而气馁,但我知道:在我灰心时,别人仍在努力。我向前奔跑着,在六点被闹钟叫醒,在夜晚的路灯下穿梭,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洒在桌上,手中的笔跟着老师的粉笔不停划动,每一张在极度困倦中强撑做完的试卷……我也如愿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坚强的意志,如同披荆斩棘的利剑,助人走出困境。在任何境遇,心存希望,终会柳暗花明。
青春不就是一个不断身处挫折,在重塑辉煌的过程吗?只不过有些人消极处事,自暴自弃,最终被时间抹去痕迹;有些人积极向上,最终涅磐重生,化茧为蝶。
使我们成长的,并不是那虚无的外表,也不是爆棚的运气,而是在挫折中那颗坚强的心,那一次又一次的爬起。记得在电影《少年班》中有句话:“当命运需要你们去逆风飞翔的时候,就不能随风而去。”风筝也只有逆风才能升高,信天翁只有迎着风才能划过长空。很多事物只有逆风才能“升腾”。人也是如此,顺境和逆境中培养出来的人,抗压能力截然不同。就像小时候吃药,吃完了,大人会给我们一颗糖。先苦后甜的道理,其实从小就教给我们了。
逆境催人奋进,挫折使人成长。我们以积极心态面对逆境,让成长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