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顾名思义就是思想上升的高度。境界有大有小。世间的大者,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世间的小者,也同样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因为真正的大小不仅仅在眼界之中,还在人的心智之中;它绝不单纯是一种文学描写中的境界,更多的时候,它表现的为生活里面很多实用的规则。简单地说来,大小就是人的思想的宽度、深度和广度。一个人的境界高低反映在他的志向、他的思想、他的生活上,而这些总总决定了他的觉悟、他以后人生的道路,也必然决定和影响着他的一生成就作为。
在童话世界中,《丑小鸭》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丑小鸭在一个养鸭场破壳而出,因为生就一副丑陋的尊容,终日被其他鸭子嘲笑,被主人嫌弃。终于有一日,丑小鸭飞过篱笆逃走了。丑小鸭离家出走是被迫的,因为不仅周围的人不喜欢他,就连他的兄弟姐妹也欺负他。他在野鸭群中受排挤,又目睹了雁被猎人打死的悲惨场面,最后死里逃生。在农家小屋,他虽然也受嘲弄,也被人看不起,但已经有了一个可以生存的“温暖的屋子”,“有了一些朋友”,他应该满足了。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当时丑小鸭的境界是只要有一个可以生存的“温暖的屋子”,“有了一些朋友”,那么毫无疑问的,他就会留在了农家小屋,甘心当一只碌碌无为、再平凡不过的鸭子了,也就不会有了后来美丽的白天鹅。但是他偏不,他不愿意享受这种“安逸”,他要到更广大的世界里去。因为他的境界不至于此,他要去奋斗去实现自己活着的价值,他要证明自己的尊严。于是他走了,他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了,他见到那永远也不会忘记的美丽的天鹅了。后来,严冬到了,他虽然几乎被冻死,但当他仰慕的天鹅飞回来时,他不顾一切地朝他们飞去。于是,他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了。试想,在已经有了相对安逸的生活以后,他如果不思进取,不再追求,他怎么能得到最终的幸福生活呢?
可见,境界的高低深刻的影响了人的成就。但独有高的境界也是不够的,拥有长远的境界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历来有句俗语,是这样说的“宁可做鸡头,不可做凤尾。”意思就是宁可做鸡群中的领袖,也不去做凤凰群中的跟班。对于这句话,我本人是很不以为然的。在鸡群中与在凤凰群中的境界本身就是一种质的区别。试想,一只鸡,它为能在鸡群中做领导而沾沾自喜时,它本身也就注定是可悲的。于是它终其一生,兢兢业业,保有自己在鸡群中的地位,但无奈它尽管有着在鸡群中显赫的地位,但从本质上来说它还是一只普普通通、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鸡,永远都逃脱不了被人按上砧板的时候。也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鸟掉了队,误打误撞跟上了一群凤凰。它发觉本人从未飞得如此之高,从未那么靠近日出的灿烂,日落的余晖。于是它的境界变了,它决心要做一只凤凰,它开始努力拍打着翅膀跟上凤凰的队伍。不久之后,它惊讶的发现自己的翅膀长硬可,羽毛也变成火红色的了。地上还有人指着它说:“看,凤凰!”许许多多人都渴望成为凤凰,不过又能有多少人能坚持起初在凤凰群中的卑微。于是许多人宁可选择了高傲的鸡头,将自己的境界一再的放低,于是不管他们之前的身份是什么,最终他们都通通沦为一只庸俗的“鸡”。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做鸡头当领袖要远比做凤凰的跟班这种境界高得多了,但从长远上来说,这种自以为是实在是太愚蠢了。因为在凤尾之中,人有理想就会在竞争中慢慢让自己进步、成长,于是终有一日他也能成为一只高贵骄傲的凤凰,永远脱离了被人当下酒菜的命运,能够走上了一个崭新的人生舞台。
通常在人类社会上崇高的成就,其本身成就的缔造者的境界更是深不可测。马克思一生参考了各国古典哲学史、古典经济学史、唯物辩证学史,呕心沥血数十载写成了《马克思宣言》,发起工人运动,领导世界工人武装。即使因此多国的反对人士都对他憎恶不已,几欲除之而后快,同时生活面临穷困潦倒,但他也是从不曾放弃的,甚至到了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正如于丹曾说过“人生至高的境界是一种灵魂生活,这种灵魂生活是主善的。”是,最高的境界成就了崇高、不朽的作为,灵魂早已超脱了肉体所要达到的求真境界,这是一种永恒、一种真善。
是的,境界成就了作为。那么在学习、生活中,我们是本着中庸之道,寻求碌碌无为、平平淡淡的境界,还是寻求攀登高峰、永不低头的境界,答案不是很明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