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我是年从我们学校美丽的官坡一中毕业的赵玉洁,很荣幸在这里跟对于学习的认识。
同学们,现在的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重要时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和爱好是学习的动力,它能使人废寝忘食。相反,如果对知识没有兴趣,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自然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学习兴趣促进了学习成功,学习上的成功就会提高学习兴趣,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培养学习兴趣必不可少。我们不应该只是去做感兴趣的事,而要感兴趣的去做一切该做的事。在学校,我们该做的便是学习。不要因为自己的喜好去注重或遗漏某一学科,更不要因此厌恶该学科的老师。他们的教学方法你可能感到不合适,但他们是用心在给你们传授知识,我们要做的是适应而不是抱怨,一味地抱怨不仅是辜负老师的心血,更是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初中时,我喜欢语文,不喜欢数学,觉得罗辑思维根本无法理解。上课听不进去,导致周清考试的时候,在考场上手里拿着笔,不停地算却算不出来,有的题目想半天也没有思路。就这样,数学竟然第一次没有及格,于是便被叫到办公室谈话。自尊心让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数学成绩赶上来。算的慢就多算,思路不通就多问多练,把课余时间也利用起来,这样一来,数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就感让我逐渐对数学恢复了极大的兴趣。不要用学不会、我不擅长之类的话来安慰自己,那只是你懦弱、不肯为之付出努力的借口。我们要相信自己身上有足够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努力总会有收获,可能一时没有远大的理想,但通过不断地学习,我们最终将找到自己的价值。
时间在不知不觉间已悄然离去,当人们醒悟过来时,才发觉留给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也正因如此,才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感慨。上课时抱怨时间过的太慢,或整天上课应付,无所事事的人,时间回报你的将是贫穷。我们之所以可以安心上学,是因为我们还不用为家庭生计操心。父母送我们到学校接受教育,是怀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的,而不是让你到学校肆意挥霍,混吃混喝,无论家长受没受过教育,他们都希望我们去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一个有用之人,长大之后不用为生计四处奔波劳累。回家后多摸摸父母的手,岁月在上面留下深深的痕迹,当你在学校不学习的时候,想想父母和老师的辛苦,回忆过去却带着悔恨。将来的你们必将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莫要为了一时的消遣,浪费了拼搏的青春,拿命运做赌注。
上学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也是我们山区孩子唯一走出去的机会。考试不是选拔人才的唯一方式,但它一定是证明成功的方式。我们山区的孩子,出身寒门,没有优越的条件,命运给我们的是比别人低的起点,这就需要我们用一生的奋斗,来一个绝地反击,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我们相对于茫茫宇宙,渺小的像一粒灰尘、尘埃,总有落定的一天。我们应该有追求,这个追求,不是让我们简单地屈从于欲望,而是去找到一个精彩的人生。那么作为学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在别人退却时努力前行,别人松懈时加倍努力,用上学,为自己的未来开辟崭新的道路,让你的人生多一些选择。趁着年轻,用我们的双手扭转命运的转盘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当你有能力跟你的亲人一起去欣赏祖国的山川河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不用为生存发愁,可以为你的后代好的条件,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同学们,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感谢您的聆听,我的分享到此结束,祝同学们学业有成,祝老师和家长们万事如意,工作顺利!